省内首条全自动运行线

福州地铁4号线首通段空载试运行

预计10月载客运营,可实现全线网换乘
日期:2023-03-28 09:33 来源:福州日报
| | | |

“福桔黄”为4号线线路色,选色灵感来自福州的市果——福桔。本报记者 原浩摄

本报讯(记者 林榕昇)27日,我省首条全自动运行线路——福州地铁4号线首通段开启空载试运行。

地铁全自动运行系统是应用现代计算机、通信、控制和系统集成等先进技术实现列车运行控制的新一代城市轨道交通系统。4号线全自动运行系统按照无人值守的运行标准建设,属于列车运行控制的最高等级,可实现自动检车、自动驾驶、故障自动恢复等功能,大大降低了人力成本,全面提升了运营的安全性、可靠性、可维护性。

4号线开通运营后,平峰期列车司机室的操作台将加盖盖板,实现全程无人驾驶,并将车头位置开放给乘客。

该系统具备列车自动唤醒启动和入库休眠、自动检车、自动出入车场、自动清洗、自动驾驶、自动开关车门和站台屏蔽门、自动折返、故障自动诊断和修复等功能。此外,还具备一键智能开关车站功能,可远程自动控制车站内卷帘门、站台门、电扶梯、照明、空调、乘客信息显示系统、进出站闸机等设备。

“本线路弱电系统方面创新搭建了线网统一门禁授权系统,集成福州地铁已运营线路、在建线路及区域控制中心楼宇门禁系统,进行统一管理、统一运维。”4号线弱电系统总集成商、北京城建智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

据悉,全自动运行线路载客运营前评估的专业包含车辆、信号、通信、综合监控、站台门、供电、通风、给排水等,功能核验项目多达65项,较传统模式的34项增加了31项。4号线首通段预计10月开始载客运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