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巾帼之名续写绚丽时代华章

市妇代会代表热议市妇联工作报告

日期:2023-03-31 09:30 来源:福州日报
| | | |

福州市妇女第十五次代表大会30日举行。本报记者 石美祥摄  

福州市妇女第十五次代表大会30日举行。代表们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市妇联工作报告等,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踊跃发言,表示要在好年代中不负芳华,撑起福州发展“半边天”,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书写绚丽巾帼篇章,做新时代福州最美女性。

高举旗帜做政治明白人

闽清县海西汇农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许丽珍作为省农业产业发展成果系列推荐宣传活动中评出的“农业带头人”,近几年一直带领农村妇女姐妹发展家庭农场。她说:“我是市十五届人大代表,也是一名党员,有今天的成绩离不开党的好政策。我要坚定理想信念,把握好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与农村妇女开展面对面宣讲,在宣讲中作示范,在示范中强化理论武装,带领更多农村妇女成立经济合作社或家庭农场,通过发展生产实现脱贫致富。”

罗源县凤山镇凤美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妇联主席卓艳华今年光荣获评“福建省三八红旗手标兵”。“这次市妇代会是全市妇女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盛会,大会报告为我们基层妇联组织开展工作理清了思路。”卓艳华表示,要做政治明白人,牢牢把握妇联组织联系服务妇女和儿童工作的生命线,发挥社区工作者“人头熟、心贴心”的优势,让社区妇联工作更有温度,带领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做社区群众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娘家人”。

勤学向上做自信新女性

“作为农业科技工作者,我要将技术与生产相结合,切实保障耕地质量等级再提升,为农业可持续发展贡献巾帼力量。”省三八红旗手、市农业农村局生态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黄艳说。致力土壤—作物体系研究,提升耕地地力,黄艳2021年获市事业单位脱贫攻坚专项奖励。“这项工作长期而艰巨,我要以‘黄艳三八红旗手工作室’为平台,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带领团队结合特色乡村产业深耕科研,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工作新局面。”

“记者的工作,就是不断跑、不断写、不断发稿,这是一份充实紧张且日新月异的工作。一个人仅有的知识储量很容易被消耗殆尽,要想写出有血有肉的报道,需要时刻保持学习状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福州日报采集中心记者、“90后”林文婧说。她承担了3年来福州日报抗击新冠疫情主力军的重大任务,收获了福建新闻奖一等奖等多项大奖。她表示,要锤炼过硬本领,用手中的笔发动更多社会力量去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妇女儿童的良好氛围。

一线建功做发展“半边天”

“‘过去茶产业是你们这里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今后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对武夷山茶农的这句勉励我一直铭记在心,成为我返乡创业的巨大动力。”福建省卢峰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卢贵云说。这位“80后”去年获评福州市第二届最美青年十佳乡村振兴带头人,她用创新理念将茶产业与文旅经济相融合,带动当地妇女增收。“作为‘两新’组织妇女代表,接下来我要在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中勇于担当作为,积极推动茶旅融合,为乡村振兴多作贡献。”

“我是连江的女儿,继承父辈遗志,为两岸融合发展而努力。”省妇联兼职副主席、市台协会会长、连江桃园体育娱乐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蒋佩琪说。祖籍连江的她2011年来榕,热心公益,2019年获评省三八红旗手。“党的二十大报告让我们台胞深切感受到‘两岸一家亲’的浓浓暖意。我要厚植家国情怀,以台引台,推动台湾医疗康养产业落地贵安,加大两岸大健康产业交流,把贵安打造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颐养家园’,共促伟大中国梦早日实现。”

言传身教做家风营造者

“我们研究会志愿宣讲员已发展到100多人,今年计划进乡村、社区、学校开展百场系列公益讲座,探索家校社协同育人新模式。”市家庭教育研究会会长、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馆长胥文玲说。作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教育学博士,胥文玲在家庭教育方面研究成果颇丰。她表示,要认真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妇代会目标任务,不断增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专业性、创新性,积极弘扬家庭美德,让家庭文明为社会发展注入正能量,带动研究会成员做有福之州的文明使者。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只有家庭的和谐才有社会的和谐。女性作为家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构建和谐文明家庭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福建沧趣茶艺有限公司董事长、省五好家庭和省最美家庭成员吴晓白说,要弘扬优良家风,为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还要调动全家力量,影响和带动周围更多的家庭投身福州茉莉花茶和螺洲古镇红色文化推广,让家庭文明新风浸润到非遗文化传承保护中。

相关新闻

市妇联新一届班子选举产生

本报讯(记者 李白蕾)30日开幕的福州市妇女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审议通过了《福州市妇女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工作报告的决议》,选举产生了市妇联第十五届执行委员会和新一届市妇联领导班子。

在30日下午召开的市妇联第十五届执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彭锦华当选为市妇联第十五届主席,陈菁、薛青、徐小骄(挂职)、王慷(兼职)、陈颖(兼职)、张秀梅(兼职)当选为市妇联第十五届副主席。市妇联第十五届常务委员会由30名委员组成。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