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紫荆相辉映 闽江香江共繁荣

福州访问团香港之行成果丰硕
日期:2023-06-05 09:17 来源:福州日报
| | | |
  香港福州社团联会所属18个方队嘉宾入场,参加香港福州社团联会第二届会董大会就职典礼活动。
  

  5月28日至29日,福州市委主要领导带队参加香港福州社团联会第二届会董大会就职典礼,开展2023福州—香港经贸合作推介会暨重大合作项目签约活动,并与香港榕籍乡亲代表亲切座谈,取得丰硕成果。

  在港广大榕籍乡亲纷纷表示,将积极响应福州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同心同德,推动闽港榕港交流合作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共同谱写“茉莉紫荆相辉映,闽江香江共繁荣”的动人篇章。

  香港榕籍社团

  新增7个成员

  在香港福州社团联会第二届会董大会就职典礼前,香港地区榕籍社团增加7个新成员。至此,香港地区主要榕籍社团团体会员达到22个,实现福州在港县级社团全注册、全登记,累计会员登记数约7.46万人。

  “此次新成立了7个香港榕籍社团,得益于福州市委、市政府的有力领导和大力支持。”香港福州社团联会永远主席、会长俞培俤介绍,新成立的榕籍社团包括香港鼓楼联谊会、香港台江联谊会、香港仓山同乡联谊会、香港晋安联谊会、香港闽清同乡联谊会、香港罗源同乡联谊会、香港永泰同乡联谊会,已全部加入香港福州社团联会。

  福州是著名的侨乡,逾400万榕籍华侨华人遍布全球177个国家和地区,享有“世界上有太阳的地方必有福州人”美誉。旅居香港的榕籍乡亲有38万。2017年6月,由香港福州十邑同乡会等10个社团机构联合发起成立的香港福州社团联会,成为香港闽籍社团“铁军”中的一支中坚力量。

  近年来,香港福州社团联会遵循“大团结、大联盟、大包容、大协作、大创新、大发展、大服务”的创会宗旨,积极构建社团服务的联合平台,在团结同乡、联络乡情、服务乡亲、回馈桑梓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福州经济社会发展以及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和谐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港榕籍乡亲

  积极回乡投资

  2023福州—香港经贸合作推介会暨重大合作项目签约活动成果丰硕,共有海洋创新研究院研发总部等17个榕港合作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额约255亿元,涵盖海洋经济、金融服务、园区建设等多个领域。项目签约现场,有在港榕籍乡亲当场决定回乡投资,计划将上市公司总部搬迁到福州,目前正在跟我市相关部门积极对接洽谈。

  “福州市委主要领导带队参加香港福州社团联会第二届会董大会就职典礼,在港期间马不停蹄,积极开展招商推介,与香港榕籍乡亲代表亲切座谈,告诉我们福州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做海外榕籍乡亲的靠山,提供支持,有求必应,让我们深受感动、备受鼓舞,也坚定了大家回乡投资兴业的信心。”俞培俤一语道出在港榕籍乡亲现场决定投资项目安排的原因。

  在招商引资的“双向奔赴”中,榕港交流合作近年来不断加深。截至今年4月,全市累计引进港资企业数3775个,合同港资288.1亿美元,实际利用港资130.3亿美元,主要涉及制造业、生物医药、金融、科技等产业。此外,我市已有省华闽实业、兴证国际金融集团等26家企业在香港上市融资,占全市境外上市企业数的60.47%,香港已成为榕企赴境外上市的首选地。我市还有7所中小学校与香港地区学校缔结姊妹校友好关系,并开展了多元化交流项目。

  团结协作聚力创新

  让福州之音响彻香江

  “众力并则万钧举,人心齐则泰山移,近2000人欢聚香港福州社团联会第二届会董大会就职典礼,向全球展现了榕籍乡亲团结一致的精神。”参加活动的市政协委员、香港新恒益国际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施和说,福州—香港经贸合作推介会暨重大合作项目签约等活动全面展示了家乡福州最新的发展情况,让在场的榕籍乡亲激动不已,“相信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家乡福州一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香港福州社团联会永远是我们亲切温暖的家。”香港福州社团联会副会长郑伟说,将积极发挥同乡联谊会自身优势,服务经济发展和社会繁荣稳定,加强会员之间、行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集聚资金、汇聚人才、整合资源,激发“二代”潜能,为维护“一国两制”、推动榕港两地经济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香港福州社团联会的创会理念是‘团结协作,聚力创新’,我们将在福州市委、市政府有力的领导和支持下,在福州爱国统一战线的正确引导下,继续为榕籍乡亲做好服务,体现福州精神,展示福州力量,唱响福州之音,进一步提升福州形象,为增进榕港两地交流合作作出更大的贡献。”俞培俤表示,接下来,香港福州社团联会将引领广大会员和乡亲团结一致,积极参与香港社会事务,努力把联会锻造成爱国爱港的中坚力量,同时与全球十邑乡亲社团机构开展大联合、大协作,更好服务榕籍十邑乡亲,为谱写“一国两制”伟大实践新篇章,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推动家乡福州又快又好发展,推进“一带一路”和“大湾区”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续写更加辉煌的诗篇。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