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次 就在福州

全国职工数字化应用技术技能大赛决赛亮点解析
日期:2023-06-07 09:42 来源:福州日报
| | | |

  全国职工数字化应用技术技能大赛决赛今日在福州开幕。这是全国总工会首次举办的数字经济领域技能大赛,也是全国总工会首次在福建举办的全国性职工技能大赛。赛事有哪些亮点?记者6日探访了大赛组委会。

  如何选定比赛项目?

  本次大赛决赛共比三个项目,包括焊接设备操作工——机器人、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员、无人机操作员。为何比这三项?

  据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焊接设备操作工——机器人工种竞赛是全国首次机器人焊接的一类竞赛。“焊接在制造工业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大到火箭、飞机、汽车,小到电脑、手机、芯片都离不开焊接技术的应用。全国从事焊接工作的技能人才超过30万人,近年来均往焊接机器人操作技能人才方向培养。”这个工种要求工人既要有高超的焊接技能,又要有数字化思维,对选手的要求非常综合,是选拔新时代数字工匠的一大探索。

  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是一种应用于工程设计、建造、管理的数据化工具,通过对建筑的数据化、信息化模型整合,在项目策划、运行和维护的全生命周期过程中进行共享和传递,使工程技术人员对各种建筑信息作出正确理解和高效应对,为设计团队以及包括建筑、运营单位在内的各方建设主体提供协同工作的基础,在提高生产效率、节约成本和缩短工期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决赛有个人实操比赛,主要考核选手在土建、机电和幕墙专业模型的创建及相关应用水平。同时设置团体实操技能比赛,考核团队间的协调与配合能力。加强团队合作正是现实中十分需要的技能。”

  无人机大赛虽已开展过多次,但此次比赛项目结合技能应用和技术创新,根据近年来无人机在各行业的应用进行设计。如不仅要考核选手的无人机维修装配水平、调试等技能,还考核多人多机协同精准运输、复杂工况下高速作业等,同时要求选手展示自创的无人机操作创新创意,这对选手的创新和实操能力是极大的考验。“随着无人机技术的成熟,利用无人机完成一些人类难以完成的高难险和有毒有害工作成为可能,未来无人机在植保、测绘、摄影、高压线缆和农林巡视、物流等领域都有广阔的应用空间,具备高技能的无人机操作员无疑将成为各行业炙手可热的人才。”

  如何体现数字元素?

  既然是全国总工会首次举办的数字经济领域技能大赛,“数字”就是此次与以往劳动技能竞赛最大的不同。如何充分体现数字元素,大赛组委会进行了积极创新。

  首先,在现场比赛的赛场之外开辟另外一个线上赛场,让全国各地对赛事感兴趣的职工都能跨越空间界限一起参与比赛。“决赛期间,同步举办线上比武,包含焊接设备操作工——机器人、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员两个工种的比赛。其中,焊接设备操作工实操线上比武,参赛选手可在线沉浸式体验虚拟搭建的操作场景;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员实操线上比武使用的系统,有强大的灵活性和可扩展性,且具备完善的防作弊功能。我们鼓励全国职工实时挑战现场参赛选手,对参与大比武的优胜者将颁发纪念证书。”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在7日上午举行的开幕式中,数字元素也无处不在。如节目《奋斗》将通过声光电等舞台效果,模拟激光切割、数控焊接出巨大的立体“福”字效果,演员们扮演的建模工程师,将用数字技术展现“有福之州”数字生活场景;节目《勇立潮头主力军》也将通过数控机械臂铺展与变化,将高难度的空中技术技巧动作表演与机械臂相互配合,呈现出科技工匠们在云中漫步、高峰险峻、宇宙行游的梦幻意境。记者还了解到,开幕式舞台以充满创新科技多维空间的动感画面,呈现数字工匠们在新时代勇立潮头的主力军形象,可谓“数字感”拉满。

  如何展现福州特色?

  市总工会领导告诉记者,本次大赛是福州近年来承办的规格最高、单项规模最大、科技含量最高的职业技能大赛。为了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办好本次大赛决赛,我市精心筹备,融合展示“福”文化,力争呈现一场全方位展示数字福州建设成果的精彩赛事。

  “比如之前提到的在现场比赛的赛场之外开辟另外一个线上赛场,依托互联网实现同步在线比拼,这种‘互联网+竞赛’‘云竞赛’等一系列符合数字经济发展的劳动技能竞赛新模式就是福州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出来的新路径。”据了解,近年来,市总工会牵头指导福州市数字经济领域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联盟开展了市职工数字产业专项竞赛等多项赛事,仅2022年就承办3场省级竞赛活动、6场市级竞赛活动,培育了一批高素质数字人才。

  此次决赛吸引了全国各地近300名顶尖高手参赛,作为向全国各地选手展示“福”文化的难得舞台,决赛的开幕式和闭幕式活动融入许多“福”文化元素。如开幕式的参赛队伍风采展示环节,32支参赛队代表汇集在舞台中央巨大的“榕树”周围,象征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赛队代表齐聚福州市树榕树之下,体现福州作为东道主对来宾们的热情欢迎。9日的闭幕式节目《七溜八溜 不离福州》,将以“传统文化+现代科技”的手法,融合福州传统闽剧、木偶戏以及现代RAP说唱、情景剧等艺术,用机器人与演员同场演绎的形式,讲述数字工匠薪火传承,为建设数字福建、有福之州取得的丰硕成果。

  市总工会领导表示,这场赛事在福州举办,是对福州推进数字技能在职业领域的普及和运用工作的一次全面考验,更为福州提供了互学互鉴的难得机遇。我们将以此次大赛为契机,进一步激活完善产业工人的学习教育体系和技能竞赛体系,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扩大技能技术人才队伍规模,在弘扬工匠精神的氛围中,激励一线技术人才发掘自身潜力和创造力,推动“数字经济”和“匠人匠心”融合发展,以数字变革引领全面转型,为推动数字经济更好赋能实体、推动福州高质量发展贡献工会更大的力量。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