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数字技能 更好发挥主力军作用

全国职工数字化应用技术技能大赛决赛在榕举行

王东明作批示 周祖翼徐留平讲话 赵龙出席
日期:2023-06-08 09:33 来源:福州日报
| | | |

  6月7日,全国职工数字化应用技术技能大赛决赛在福州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东明向大赛举办表示祝贺,对办好大赛作出批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祖翼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徐留平在开幕式上讲话并宣布决赛开幕。省委副书记、省长赵龙出席。

  王东明强调,数字化应用技术技能大赛是提升职工数字素养与技能的重要平台,也是各级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组织职工为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的重要抓手。各级工会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继续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各种形式的劳动和技能竞赛,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团结引导亿万职工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融入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周祖翼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大赛举办表示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福建发展的中华全国总工会表示感谢。周祖翼说,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心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始终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培养,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为全国广大职工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作为数字中国建设的思想源头和实践起点,福建始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坚持用数字化赋能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效能治理、创造高品质生活,着力培育高素质劳动者、创造性技能人才,大力推进数字福建建设。我们将持续推动福建广大职工传承匠心、精进技艺,不断提升数字思维、数字技能和数字素养,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提升新技能、展现新作为、树立新形象。

  徐留平代表大赛组委会讲话指出,举办这次技能大赛,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数字经济、数字中国建设重要要求的体现,展示职工数字化应用领域的最新成果,为广大技术工人提升数字技能、创新创造搭建平台。要聚焦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数字化技术领域,通过劳动和技能竞赛、“五小”等群众性创新活动,把蕴藏在广大职工中的聪明才智激发出来。要以各产业领域数字化技术技能为重点,加强职工数字技能培训,完善培养、使用、评价、激励、保障机制,造就一批又一批适应数字技术、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发展要求的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在全社会唱响“咱们工人有力量”的新时代乐章。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马璐主持开幕式。大赛组委会副主任、中国职工技术协会理事长李世明,省领导罗东川、林宝金、吴偕林、林瑞良出席。全国职工数字化应用技术技能大赛组委会有关负责同志,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总工会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后,周祖翼、徐留平等来到决赛比赛现场,观看了不同工种赛项实操情况。

  本次大赛设置焊接设备操作工—机器人、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员、无人机操作员3个工种,共有来自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32支代表队、264名选手参加决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