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120天”综合考评排名前列,百余攻坚提速项目完成投资超序时进度

马尾:铆足干劲抓进度 锐意创新开新局

日期:2021-12-02 09:59 来源:福州日报
| | | |
正在建设中的龙净环保生产研发基地。

位于福州综合保税区内的优你康隐形眼镜生产项目。

星云股份。

正在建设中的马尾第二实验小学。

马尾区港口路下穿及市政基础设施配套工程。

  重大台资项目优你康投产,打造全国隐形眼镜行业科技水准最高、最具规模的企业,培育产业单项冠军,马尾产业不断培育新优势,增添新动能;港口路下穿及市政基础设施配套工程项目加快推进,使船政文化保护区形成整体,马尾全力打响船政文化品牌;马尾第二实验小学项目进入室内外装修阶段,明年9月面向快安片区新增1620个学位,马尾补齐社会民生事业短板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锐意创新开新局,敢为人先促跨越。“攻坚120天”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马尾区传承弘扬“马尾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优良作风,全区人人奋勇争先、个个奋力担当,全面展现新班子、新气象、新作为,为马尾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积蓄动力,如今一个个重大招商项目落地,一批批开工、在建提速项目加快推进,一个个项目竣工投产……在10月“攻坚120天”县(市)区、高新区综合考评中,马尾区排名全市第五。截至11月23日,马尾107个列入市攻坚提速项目攻坚期间完成投资超序时进度27.54%。

  港口路下穿及市政基础设施配套工程

  ——促进船政文化保护区建设与提升,全力打响船政文化品牌

  【项目进度】已完成总体工程量的55%。计划2023年9月投入使用。

  【现场直击】在马尾区港口路下穿及市政基础设施配套工程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多个工区同时施工,盾构机在技术员操作下稳步向前推进,工人们紧跟盾构机步伐铺设隧道管片。

  “目前,马江渡站、船政文化城站、罗星塔站、区间隧道及下穿通道全面铺开施工。”马尾建发集团负责人说,项目2019年2月进场施工,控制性工程船政文化城站主体于2020年10月全面动工,目前整个工程完成投资约13.1亿元。

  作为马尾区重大基建项目,马尾区港口路下穿及市政基础设施配套工程,总投资约26.17亿元,项目分为港口路下穿工程(下穿通道)与市政基础设施配套工程(“三站两区间”),其中港口路下穿工程起于联安路以北,终于罗星西路,全长约1.7公里,道路红线宽度19.5米至42米;市政基础设施配套工程起于马江渡,终于罗星西路,依次设马江渡站、船政文化城站、罗星塔站,马船区间、船罗区间,区间段长度约3.1公里。

  【马尾实践】下穿工程建成后,将消除船政文化保护区的道路割裂,确保复原和保护区内地块的完整性,使船政文化保护区形成整体。同时该工程将打通交通通道瓶颈,保持交通车辆连续流,提高道路通行能力,进一步促进马尾与福州市主城区融合。

  船政在中国近代工业和教育上创造了诸多“第一”:中国近代教育的发祥地、中国全面掌握近代科技技术的肇端地、东亚首个大规模造船工业基地、中国航空业的萌生地、近代先进科技的首倡者、制定近代中国第一个国际标准,也是闽都文化重要品牌之一。

  在保存城市的历史和文脉过程中,马尾区打造魅力绽放的船政文化城。目前,中国船政文化城船厂旧址片区一期已重点打造综合仓库、铁胁厂、机修车间、机装课仓库以及甲居课保障组等建筑,修缮保护后的船政老建筑焕发新光彩,比如铁胁厂用于展示船政制造铁胁船和国产水上飞机的历史,机装课仓库被打造成船政书局……

  未来,马尾将以“一台戏”带活“一座城”,深入挖掘船政的历史故事,活态保护利用船政文化城的历史遗迹,加快推进船政实景演绎项目。持续扩大船政文化的影响力和覆盖面,推进船政申遗与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积极推动福州船政海洋(职业)大学马尾校区落地建设,传承和弘扬船政学堂教育品牌。船政文化史迹申遗将聚焦“船政是中国自主引入西方先进技术且成功转化的突出案例”这一总脉络。

  优你康隐形眼镜生产项目

  ——培育产业单项冠军

  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先行示范区

  【项目进度】两条生产线已投产,明年上半年一期全部投产。

  【现场直击】走进福州自贸片区马尾区块(福州综合保税区内)的优你康隐形眼镜生产项目,在无菌车间,生产一片隐形眼镜只需0.5秒,一片片隐形眼镜完成包装并从这里发出。一个月前,首批2条生产线投产,月产600万片,另外3条生产线正在安装。

  “我们这个项目注册资本3000万美元,总投资22.7亿元。”福建优你康光学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彪说,项目一期总投资7亿元,明年上半年全部投产,届时年产能2.4亿片,年产值近10亿元;项目二期计划2023年启动,总投资15.7亿元,建设14条生产线,2025年投产,将成为亚洲最具规模的隐形眼镜产业基地。

  梁彪介绍,福建优你康现已接收客户订单近400万片,意向订单近600万片,还将在马尾区形成产销一体的产业链。另外3条生产线将在12月完成安装并投产,明年5月再安装2条产线,到明年6月可实现一期2000万片/月产能,成为全国隐形眼镜行业科技水准最高、产能最具规模的企业。

  【马尾实践】优你康是福建首家隐形眼镜生产企业,也是马尾区引进的重大台资项目和2021年度福建省重点项目。在省市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和马尾区的大力支持下,企业已获批5张第三类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预计到2023年合计申领17张产品注册证,包括彩色镜片、功能性镜片、药物释放镜片等。

  “企业从落地到投产创造了‘马尾速度’,只用了不到两年。”梁彪说:“马尾区委区政府、综保区管委会给予我们很多实实在在帮扶。项目建设初期,我们没有办公室,综保区管理局腾出一层给我们办公;他们还及时帮我们解决融资、标准化厂房建设问题,坚定了企业发展信心。”

  未来马尾区将继续全力支持福建优你康发展壮大,延长产业链,助力两岸产业融合。基于目前已有20多名台湾技术骨干在福建优你康光学有限公司就业,上周马尾区台湾青年就业基地在优你康揭牌,马尾坚持以情促融,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先行示范区。

  这是马尾产业项目建设快速推进的缩影。在实践中,马尾在项目落地、审批、投入生产等全过程中全方位当“保安”做“保姆”,创新推出项目服务“保长制”,由分管相关领域的区领导担任项目“保长”,分工不分家,其他领导和区内部门全力配合,全方位为企业提供“零距离”服务,确保项目引得进、落得下、发展好,实现地企双赢。作为马尾引进的总部项目之一,龙净环保生产研发基地项目已有两座楼封顶,建成投产后6年内,预计累计产值37.5亿元,累计缴交税收3亿元。马尾区还扎实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专项行动,区委主要领导坚持每周走访重点企业,利用“十问三解决”机制,与新大陆、福光股份、腾景科技等高成长优势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创新是马尾的发展底色。习近平总书记年初到马尾考察时强调“创新不问出身”。马尾区着力打造创新活力迸发的东南沿海科技创新引领区。发挥光电晶体材料、光学玻璃镜片和光电器件技术优势,推动福光、腾景、优你康等光电产业聚集发展。聚焦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等产业,在市里安排的光电制造、物联网、海洋工程装备、食品加工4条产业链基础上,自加压力增加新能源储能产业链,打造时代星云等一批核心竞争力强的智慧能源龙头企业。

  马尾第二实验小学项目

  ——做强教育事业惠民生

  奋力开拓宜居宜业现代化马尾新局面

  【项目进度】正在进行室内外装修,2022年9月投入使用。

  【现场直击】马尾第二实验小学项目位于快安马江路11号,正对三牧中学马尾校区,用地面积36.98亩,总投资超3.74亿元,新建了教学楼、综合楼、报告厅、多功能厅、室内外体育馆及地下停车场等配套设施,总建筑面积4.4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地下室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项目施工方表示,整个项目地下一层全部打通利用,除配备面向社会停车场,还将开辟空间,方便家长从地库接送学生。

  “学校可设36个班,新增1620个学位。”马尾第二实验小学校长唐建飞说,地下室及各楼层墙体砌筑已完成,目前各楼层内外墙粉刷,内墙水电管线敷设,地下室消防、暖通、桥架、水电等施工。由于学校毗邻马尾高新园区、基金小镇和物联网产业基地,明年投入使用后,将打造成为一所静谧书香、人文礼序、活力运动、奠基未来的“智慧”校园。

  【马尾实践】百年大计,教育为本。马尾二实小去年7月开工,今年9月结构封顶,建设提速。该项目投用后,将优化快安片区小学布局,扩大普惠性义务教育资源。

  当前,马尾着力做强教育事业惠民生。在马尾区建设路5号,为期近两年半的罗星中心小学扩容工程即将完工,室内装饰、设备安装等工序进入尾声,新的教学楼、综合楼和体艺楼将在2022年元旦交付使用。在琅岐,福州至一教育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华伦中学)正式落地,投资逾8.58亿元。

  马尾路网也日益完善。位于福马路旁的上下德朏头片区路网工程(一期)项目与上下德片区小流域河道整治项目边设计边开工。项目建成后将丰富快安片区路网,建立福马路北侧东西向交通联系,完善福马路辅路系统。

  当前,马尾区各级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党代会精神,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深入开展“攻坚120天”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马尾区委主要领导说,马尾区要紧抓省委省政府支持强省会战略机遇,围绕福州“建设六个城、打响五大国际品牌、实施九大专项行动”,强化“攻坚120天”“千名干部进千企”等专项行动,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低效用地提质增效,做大做强物联网产业生态圈,大力实施“城市更新+”,打造“马上就办”标杆示范区,持续保护和弘扬船政文化,打造琅岐科技生态农业示范岛,奋力开拓宜居宜业现代化马尾新局面,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作出应有贡献。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