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光明大道上续写新的故事

——中国-东盟网红大会暨“福建品牌海丝行”活动侧记
日期:2022-01-14 09:50 来源:福州日报
| | | |
  2022年是中国-东盟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开局之年,也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的第一个年头。13日,为期3天的首届中国-东盟网红大会暨“福建品牌海丝行”活动在福州圆满落幕。活动期间,东盟国家驻华外交官、媒体代表、中国网红使者及东盟网红代表等实地走访福州数字经济企业,体验福建特色文化,围绕中国-东盟经贸合作、人文交流等话题进行深度对话,凝聚共识,协力谱写区域经贸合作新篇章。

  本次活动由中国-东盟中心、环球网、福建省商务厅、福建省委网信办、福建省外办、福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以“山海和福 风好正扬帆”为主题,通过“线下走访+线上互动+社交媒体矩阵助推”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福建故事,推动中国-东盟务实合作迈上新台阶。

  实地打卡交流经验

  发布项目促进合作

  1991年,中国与东盟开启对话进程。31年来,从对话关系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国-东盟走出了一条睦邻友好、合作共赢的光明大道。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正式生效实施,为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带来全新机遇,也为福建深度参与国际经贸合作带来更多机遇。

  数字经济领潮,赋能合作发展。在11日至12日的实地走访中,东盟国家驻华外交官、媒体代表、中国网红使者及东盟网红代表参访了永荣控股集团、海狮数智中心、福州软件园,深入了解福建新兴数字产业发展情况和前沿数字技术创新应用,交流数字经济发展优势及经验。

  人文交流结友谊。活动期间,嘉宾们走进三坊七巷海丝文化馆,再续福建与东盟国家的海丝情谊,品尝闽都风味,体验制作名特小吃,充分感受闽都文化的开放包容、特色活力以及福建与东盟国家的深厚关系和渊源。

  福建与东盟国家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为深化与RCEP成员国的经贸合作,大会现场发布了两个新项目。

  作为“一带一路”上的拓路先锋,福建永荣控股集团计划斥资56亿美元,在东盟国家选择合适园区投资年产量1000万吨的炼化项目。项目计划2023年12月动工,年产值将达85亿美元,可带动6850余人就业。

  福建华威集团将在华威西营里农产品交易中心打造闽菜文化综合体——“一号闽菜馆”。项目以福建“十里不同音,百里不同俗”的特色地域文化为核心,融入福建84个县市和台湾的艺术、文创元素,设置闽菜文化展示区、闽菜体验区、特色美食广场、农特产品展销区、沉浸式舞台等,打造展示、体验闽菜文化的首选之地以及网红打卡点。未来,“一号闽菜馆”还会将福茶、福酒等闽货、闽台农特产品集中在一起,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无人售卖的“闽货超市”。

  主题沙龙精彩纷呈

  助推发展更进一步

  站在新起点,怎样走好睦邻友好、合作共赢的光明大道,续写新的精彩故事?在首届中国-东盟网红大会特别设置的3场主题对话沙龙上,东盟国家驻华外交官、数字经济领域专家学者以及中国东盟网红使节、代表,分别聚焦中国-东盟经济文化交流、RCEP经贸合作及网红经济发展等议题,展开深度对话,以线上或线下参会的方式,为中国与东盟的数字经济合作发展提出不少意见建议。

  对话使节:数字经济合作带来新机遇

  推介旅游线路、展示消费渠道、畅想无限商机……在中国-东盟网红大会的首个对话环节,来自印度尼西亚、新加坡、菲律宾、泰国、柬埔寨等国的驻华使节,热烈讨论在数字经济浪潮和RCEP框架下如何推动各国与中国的经济交流更上一层楼。

  “数字经济带来的合作是多领域、高质量、高频次的。”菲律宾驻厦门总领事欧莉娜说,数字经济合作囊括了云计算、人工智能、金融科技等领域,受益者包括各类型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

  “去年,我们在中国的大使通过与中国网民积极互动,吸引了约1000万‘粉丝’。我相信网红事业潜力无限。”泰国驻华使馆副馆长本杰明认为,直播行业为大家提供了机遇,希望加强中泰合作,让网络经济成为经济发展、促进地区繁荣的重要动力。

  新加坡驻厦门总领事吴俊明更多是从硬件方面进行考虑。他说,一方面,要确保跨境数字经济数据流传输的稳定性,用丰富的大数据帮助企业在数字经济时代获得优势;另一方面,要积极构建和谐网络环境,拓展多边平台,进行更为广泛深入的合作。

  持相同观点的还有柬埔寨驻华使馆副馆长萨达罗。他希望加强中柬两国在跨境电子商务、网络安全方面的合作,增强网络基础建设,为数字经济打牢根基。

  对话智库:福建与东盟经贸合作迈入新阶段

  在对话智库环节,厦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勤,跨境投资专家、盈科外服集团总裁叶小培,1233国际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罗文,围绕中国与东盟的经济交流,以及如何打造RCEP框架下的网红名片展开对话。

  叶小培从历史、地缘等角度讲述了福建与东盟开展经贸合作的天然优势。他说:“因为早期的大量移民,东南亚华人数量庞大,生活习惯、语言习惯、消费习惯都与中国百姓相同,这为两地网红和企业打开市场提供了便利,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从一组组数据我们可以看出,福建-东盟的战略伙伴关系在密切稳步推进。”王勤与叶小培观点一致。他说,保持着经济稳定增长的东南亚地区,正成为越来越多福建企业走出国门、谋求全球化发展的不二之选,这既是企业自身寻求转型升级的结果,也是中国和东南亚国家往来密切、经贸互动增多的具体表现。

  罗文提到,网红或企业谋求“走出去”,一定要有专业的团队支撑,充分了解产品本身、销售规则,规避风险,这也将催生一系列服务企业和公司。

  对话网红:优质内容具有天然的传播力

  围绕“共促中国-东盟‘网红经济与跨境电商’合作”话题,来自中国和东盟国家的14位网红代表以线上线下方式分享了经历和看法。

  对于哔哩哔哩生活区、知识区UP主(网络流行词,意为上传者)“在下小苏”而言,以短视频形式将中国的大学生活展示给更多东盟国家的年轻朋友,是她乐此不疲的“事业”。“不少国外‘粉丝’正是看了我的视频选择来中国留学,我也期待看到更多东盟国家的网络博主展示他们国家的风土人情。”

  马来西亚的创作歌手Haoren对此也深有同感。“有时我们在国内自以为是再普通不过的事,比如互致问候的见面礼、用右手抓饭进食等习俗,当你通过网络使其与另一种文化进行碰撞时,就会产生新奇独特的感觉。”Haoren说,对于网络创作者而言,如何在不同文化中发现和传播作品是个“大命题”。

  在网红对话环节,“优质内容”被频频提及。文学艺术博主苏芹说,“优质内容具有天然的传播力,能否让人在阅读、使用、观赏时造就别人是我的优质标准。”

  越南网红音乐人HoàngMai以视频连线方式进行了分享。曾经留学中国的她,将优质中文歌曲翻译成越南语,在各大视频、音乐平台上分享传播,受到近20万越南和中国“粉丝”的青睐。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