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创业大舞台 拓展全球“朋友圈”

福州留创园成功孵化72家企业

日期:2022-08-04 09:38 来源:福州日报
| | | |
  留创园企业与大学城高校院系负责人洽谈合作。(福州留创园供图)
  在福州高新区,有一个属于海归人才的创新创业乐园——中国福州留学人员创业园。留创园目前累计吸引100多个团队300余人,他们来自加州大学、东京大学等世界名校。园区共有入孵企业132家,成功孵化出北卡科技、帝视科技、奇子科技等72家企业。

  “当初创业只是一个大概构思,多亏了留创园,不仅为我们提供了场地和配套服务,还解决了不少实际困难,让我们能更加集中精力去创业。”日前,在福州留创园,回国创业者贺文武感慨道。

  曾在美国密歇根大学留学的贺文武是湖南人,回国后到福建工程学院任教,从事人工智能、视觉识别等技术研发。与此同时,在德国多特蒙德大学留学的李培强回国后也到福建工程学院任教。在这里,几位志同道合的教授携手深耕工业物联网和智能制造领域,并于2018年注册公司,开启创业之路。

  “我们的技术其实已经比较成熟,但由于缺乏和市场对接,研发的成果一直‘养在深闺人未识’。”福州昆硕宸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之一梁泉教授说,去年11月,他们参加了福州市人社局主办的首届“榕城杯”留学人员创业大赛,研发的一套智能汽车系统获得了二等奖,随之而来的是一系列令人振奋的奖励和扶持。

  根据大赛规定:获奖项目可获得30万元、15万元、5万元不等的奖金,还可优先入驻中国福州留学人员创业园,并享受“两免三减半”政策。入选省“百人计划”人才的,五年内免租金。

  “今年起我们可以免交场地租金,第三年只需按市场价的50%交,一年省下的房租可以再聘用一名研发人员,这对我们初创企业来说非常‘实惠’。”梁泉说,他们不仅获得了15万元奖金及租金减免,还享受福州市有关人才引进、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创业团队等方面优惠政策,并获得优先推荐申报国家、省市级人才项目的机会。

  入驻留创园半年多以来,这家企业发展迅速,其智能算法等研究成果实现产业化应用,公司于今年5月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其研发应用于工业互联网的数字化产线监控云平台、智能门控网关及物联网智能汽车衡系统等已应用于生产,其智能设备桥梁缆索自动检索机、微波信号源和空气消杀机等获得市场青睐。

  像贺文武、李培强一样,许多留学人员都怀揣技术和理想,把福州留创园当成自己回国创业的第一站。

  为了将科技项目迅速转化为生产力,尽快形成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福州留创园精心呵护每一粒创新种子。园区面向回国创业的海外留学人员和访问学者,建设了“众创空间—孵化器—园区”孵化链条,形成以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为主,新材料、新能源、环境保护、教育文化等为辅的创新产业集聚基地、产业人才创业高地。

  “为更好地招引优质创新人才、创业项目,留创园为来我市创业留学人员提供一系列政策支持和服务保障。”市人社局引才服务中心副主任、园区管理负责人邹云强表示,留学人员来榕创业,可获得一站式入驻留创园、留创启动资金支持、投融资服务、法律培训、人力资源等全方位服务。留创园还将积极对接企业联盟、商协会、投融资等机构,发挥其在信息、技术、资金、项目等方面的优势,吸引更多留学人员到有福之州创业,为福州拓展更加多元的全球“朋友圈”。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