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年华 聚福州——开创我市人才工作新局面

日期:2022-08-16 09:15 来源:福州日报
| | |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好年华 聚福州 引才活动
  

地理位置优越的福州市人才公寓。

  8月17日,“好年华·聚福州”高校毕业生大型招聘会暨第五届“榕博汇”引才活动将在大学城文化艺术中心举办。全国英才汇聚有福之州,再现“千里马”竞相奔腾的美好画卷,成为我市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人才荟萃之城和创新创业创造高地的生动实践。

  跨越发展的福州求贤若渴。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榕工作期间倡导的让人才“有用武之地,无后顾之忧”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扎实推进新时代人才强市战略,以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推动人才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让人才“有用武之地”

  一场盛会,机遇与潜力交相辉映,映射出一幅蓬勃向上的数字福州发展新图景——

  上个月,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顺利落幕,在前四届数字峰会签约数字经济项目462个的基础上,福州今年又新添89个入省库项目,数字经济发展浪潮奔涌,势不可挡。数据展现实力:2018年至今,我市数字经济规模从2800亿元跃升至5400亿元,连跨3个千亿元大关,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超48%。

  以产业为抓手,福州以海纳百川的气度引才入榕。目前,全市共有数字经济领域人才资源总量约70万人,其中国家级人才28人,省优秀工科类青年人才2128人……数字经济人才形成规模,建设数字经济人才高地的战略优势已然形成。

  数字经济领域只是我市引才工作的一个缩影。当前,福州正重点建设六个城,打响五大国际品牌,实施九大专项行动,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处处皆是人生舞台,人人皆可寻得用武之地。看,一个个鲜活的故事就是最好的例证:

  福建海峡银行管培生吴凌畅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创新金融服务供给,助力银行落地全省首笔集成电路布图设计质押贷款业务,帮助企业“知产”变“资产”; 

  清华大学博士张子明任福建永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研发总监,在公司主持和参与完成4项企业自研项目,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项,主持建设2条炭黑母粒生产线(年产能1000吨/年),着重推广自主研发技术1项,已实现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5000万元;

  徐国珍毕业于北京大学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通过首届“榕博汇”与福州结缘,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研发了疫情防控APP,成为马尾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一大利器;

  牢固树立“不唯地域、不拘一格”的人才观,我市培育干事创业热土,用产业聚集人才,让人才带动产业发展,推动人才生态持续优化。

  让人才“无后顾之忧”

  入住位于东二环的市人才公寓一年有余,王怿丹十分享受如今的生活。她喜欢在宽敞明亮的家中插花,喜欢将完成的拼图铺在桌上、挂在墙上,喜欢与左右同龄的邻居欢畅的交谈,还喜欢往返在通勤路上,看榕城的昼夜、分明的四季……她说,这样的美好都源于福州暖心的引才服务。

  王怿丹是复旦大学金融学博士,来自宁德的她当初并没有回福建工作的打算,改变她想法的是一场宣讲活动。“当时福州市委组织部来学校宣讲,我当时就被诚意满满的引才政策吸引了,第二年毕业就下定决心来福州发展。”她说。

  更让王怿丹没想到的是,福州的引才政策不仅全面、包容,而且还提供非常暖心的服务。“我只需向公司HR提交申请即可,租金只有三分之一,还有人才专员帮忙代办各类事项,市委组织部还经常组织各类交流活动,这些都让刚参加工作的我们迅速在福州落脚,解了大家的后顾之忧。”王怿丹说。

  背靠福州人才公园,步行5分钟可到东二环泰禾广场,紧邻榕博幼儿园、榕博小学,公寓采用星级酒店标准,各类设施一应俱全,人才拎包入住……位于东二环的市人才公寓是我市全方位打造人才最优生态圈的生动典范。

  截至目前,我市累计推出4307套星级装修,拎包入住的酒店式人才公寓。此外,在市人才公寓及周边打造“十分钟生活圈”的人才工作地标,先后吸引了住建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央党校等20余家单位来榕参观考察。

  筑人才荟萃之城

  让人才有用武之地,无后顾之忧,坚持传承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关于人才工作的创新理念和重大实践,我市念好“知举用待育”人才经,探索出富有特色的新时代人才强市经验。

  加强顶层谋划,我市建立起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人才发展中心、人才发展集团、人才发展促进会“1+3”人才工作格局;即将出台“好年华·聚福州”人才政策“1+1+N”体系,进一步整合各类人才政策,构建打通人才晋级空间的“横纵一体”人才政策新格局;成立1亿元福州市人才发展基金,专项用于资助各类紧缺急需人才培训;在全国率先印发《关于服务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加快打造最优“营智环境”的意见》,为人才提供全周期、全流程、全链条优质服务……

  擦亮聚才招牌,我市不断增强人才平台的承载力,设立全国第二个国家级引智试验区;福州留学人员创业园升格为国家级留创园;取得省对市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六连冠”;“榕博汇”创新案例获评全国人才工作最佳案例奖;2021年入选“全国最佳引才城市”;规划“闽都院士村+五个基地”的总体布局,构建集办公、科研、会晤、孵化、研讨于一体的人才科创特色平台;将每年11月11日设为“人才福州日”,每年11月举办“人才福州月”系列活动……

  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福州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我市全链条全环节集中发力,加快构建更具竞争力、吸引力的人才政策体系,常态化举办“好年华·聚福州”系列活动,推动闽都院士村、闽都创新实验室等特色平台建设,优化环境服务人才,为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人才荟萃之城和创新创业创造高地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