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成就展系列报道

传承思想精髓 推动跨越发展

“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成就展引发热烈反响
日期:2022-09-30 09:44 来源:福州日报
| | | |
喜迎二十大
  

劳模参观“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成就展。

  29日,我市多个市直部门和群团组织的干部群众,走进“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成就展展厅,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谋划实施“3820”战略工程、推动福州跨越发展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在时空跨越中感受30年来福州的伟大变革,在不同展览主题的穿梭中领略福州各领域取得的非凡成就。大家表示,福州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作为福州的干部群众,要从成就展中汲取奋进力量,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凝心聚力 城市生机无限

  漫步展区,一张张珍贵的历史图片、一份份详实的文字数据、一段段生动的影音资料,将“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年来福州波澜壮阔的画卷,在我市统战各界代表人士眼前铺展开来,每一位同志的自豪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

  “侨”一直是福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优势,遍布世界各地的福州籍华侨华人,是福州建设发展的重要参与者和推动者。在“打好‘侨’牌”展区,刚刚回榕的南非宋庆龄基金会会长陈清忍不住拿出手机,记录下难忘的一刻。“特别有幸能参观成就展,作为福州人,我感到十分自豪与骄傲!感谢‘3820’战略工程让福州有了这样翻天覆地的变化。”陈清说,她将在非洲地区持续做好福州的宣传工作,积极为家乡招商引资,把福州建设得更加美好。

  加强民族团结也是我市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看,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和我们畲族群众的合照!”在“民族团结”展区,罗源县畲族文化研究会会长蓝珠珠激动地和同行人分享。“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罗源34个民族村如今都建成了美丽乡村,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幸福感满满。畲族人民坚决拥护党的领导,永远跟党走!”蓝珠珠说。

  关注民生

  榕城暖意浓浓

  念民之所忧,行民之所盼。在各个展区,干部群众认真感受在“3820”战略工程指引下福州发展轨迹中的民生逻辑,汲取奋进的力量。

  “我知道这个发生在仓山区下渡藤山弄的盛夏送水故事。作为扎根仓山从事社区工作26年的干部,看到这个故事倍感亲切。”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仓山区仓前街道关工委执行主任吴碧香指着“盛夏送水”故事的相关报道说。“如今我从事的关工委工作仍然是与百姓打交道的,今后我将继续传承弘扬好‘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以‘吴碧香劳模工作室’和‘吴碧香三八红旗手工作室’为平台,继续走进百姓心中、家中、身边,为社区的困难妇女儿童排忧解难,把温暖送进困难群众家中。”

  看到展馆中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福州工作时开展为民办实事工作的相关报道,省劳模、福州东南眼科医院(金山新院)院长赵广愚感慨地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民办实事项目要办实办好,多年来我们医院投身公益正是遵循这样的要求。”早在10年前,东南眼科就参与了福建省为民办实事项目“光明行动”,为农村贫困白内障患者开展义诊筛查。“10年来,我们为1万多名农村贫困老人免费实施白内障手术,近3年还为近百名退役军人免费治疗白内障。这样的民生实事,我们还会继续做下去。”赵广愚说。

  马上就办

  弘扬实干作风

  岁月的长河,从不停息;奋斗的征程,永远向前。沿着成就展参观路线,榕城广大干部一路感慨、一路思考,表示将牢记嘱托、接续奋斗,始终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我们也需要一本〈市民办事指南〉》这篇报道让我深受教育,从1991年1月14日《福州晚报》登出百姓这个建议,到1月17日《福州办事指南》开始筹编,仅用了短短3天时间!这件事让我们真切感受到‘3820’战略工程倡导的‘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彰显了一抓到底的工作作风,作为税务干部,应当传承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以高效服务方便纳税人。”站在“马上就办”展区前,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台江区税务局三级高级主办许剑辉说。

  因海而生,向海而兴。30年岁月变迁,福州始终演绎着“海的故事”。当参观到“海上福州”展区时,市工信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胡建国驻足许久,感慨万千。“今天再次深入学习宏伟的战略,感受跨越世纪的发展步伐,心情十分激动。”他说,市工信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产业链强链延链补链,加快打造海上福州国际品牌,加快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用心用情服务好企业和项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