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袍共情 并肩战“疫”

日期:2022-11-04 11:24 来源:福州日报
| | | |
  在鼓楼区,永泰志愿者分配防疫任务。
  

  连日来,从“省队”到“兄弟连”,各方力量不断驰援福州抗疫一线,用“逆行”的背影筑起坚固防线。3日凌晨,来自永泰、连江、福清、罗源、长乐、闽清的干部星夜集结,对口支援鼓楼、台江、仓山、晋安、闽侯,入驻支援重点片区和各小区,为疫情防控工作注入坚实而温暖的力量。

  火速集结 逆行而上彰显担当

  3日凌晨,当许多人已经在温暖的梦乡酣睡,永泰县党员干部却闻令而动,签下“请战书”,火速集结。当天下午2时许,他们整装奔赴鼓楼区支援战“疫”一线。

  3日晚11时,位于鼓楼区安泰街道桂枝里巷的帐篷透出点点灯光。灯光下,永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员干部林银伟的身影依旧挺拔。接下来几天,他和同事将协助安泰街道做好“无疫小区”创建相关工作。

  “作为一名党员,只要组织有召唤,我义不容辞。”林银伟积极响应号召,第一时间报名加入永泰县支援鼓楼区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突击队,“我将用最大的努力完成好这次抗疫任务。”

  突击队员中,有党龄20多年的老党员、刚入职的年轻干部,也有奋战在一线的“夫妻档”、孩子刚出生的“奶爸”……他们勇挑重担、全力以赴冲锋“疫”线,用责任和行动诠释担当本色。

  永泰县相关负责人表示,突击队组建了10个临时党支部(大队),分别下沉到鼓楼区10个街镇、57个社区、333个小区,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开展入户核酸检测信息录入、生活物资配送、秩序维护、封控值守、政策宣传等工作,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

  经验丰富

  才下“火线”又上“战场”

  此次支援四城区和闽侯县的多是各县(市)区乡镇(街道)和社区(村居)干部。他们大多熟悉一线工作,在基层疫情防控方面有经验、效率高。

  下午3时出发,4时抵达甘蔗街道,5时与当地干部碰头、分配任务,6时部分人员上岗……经过一个下午的连轴转,闽清县支援闽侯县甘蔗街道的志愿者们快速适应“新战场”,进入作战状态。

  闽清县支援甘蔗组组长彭飞表示,组员下午全部到岗,基本上都被分派到当地高风险地区的管控小区,配合做好人员进出管控、生活物资配送、小区秩序维护等工作,“队伍里大部分人都是刚从闽清的战‘疫’一线下来,此次踊跃支援,希望能和兄弟县一起,早日战胜疫情”。

  “这支队伍不仅来得及时,而且很有经验,一到岗就上岗,给了我们很大支持,增强了我们的战‘疫’力量。”甘蔗街道办事处主任谢颂伟说。

  对此,台江区洋中街道达道社区党委书记林秋平深有同感,“看到连江县大批选派干部身着‘志愿红’出现在社区时,我瞬间感觉有了坚强的后盾”。达道社区辖区内无物业小区多,单靠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防控根本不够,此次支援的连江干部将下沉各小区,24小时“三班倒”值守,不仅极大缓解了社区的工作压力,也提高了疫情防控的效率。

  接下来,连江支援队将与所支援服务小区党组织联合成立小区临时党支部,重点针对瀛洲、后洲、新港、洋中、茶亭、苍霞、义洲、上海、宁化等9个街道的无物业小区、家园事务中心管理小区等地卡口人员短缺问题,开展“敲门行动”、防控巡查、卡口值守、宣传动员等“无疫小区”创建工作。

  下沉一线 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3日下午5时许,福清市文联副主席任仁辉和19名来自福清的党员干部一起,走遍仓山区金山街道丽景社区8个小区,熟悉卡口情况。4日一早他们将接管这些卡口,负责测温、健康码查看、外来人员信息登记等事宜。

  “上午从福清集中出发,中午12时许到达金山街道,下午跟社区工作人员对接相关事宜,并成立临时党支部。”任仁辉表示,此次对口支援,福清市党员干部除了驻守小区卡口,还将配合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开展人员摸排、重点区域保供应等工作。

  同样支援仓山区的还有罗源县的党员干部。3日,该县首批对口支援仓山区疫情防控工作队抵达金山街道。工作队分成7支小分队,分别负责5个社区、仓山万达广场和榕城广场区域的数据摸排、协助核酸检测采样、小区门口值守等工作。

  罗源县对口支援仓山区疫情防控工作队总联系人余晓玲表示,工作队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总指挥,“为加强管理,每支小分队均指定组长和副组长,建立了网格微信群,确保第一时间将上级的通知传达给工作队每名干部。我们还会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做到‘每晚一会商’,有问题第一时间解决”。对口支援期间,工作队将融入当地社区,与社区工作人员同吃同干活,坚持“驻点+工作点”两点一线,严守当地防疫要求,携手筑牢疫情防线。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