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600根智慧灯杆将亮相地铁4号线周边

可实现行人闯红灯预警、电动车充电、环境监测等功能
日期:2023-01-30 09:38 来源:福州日报
| | | |

 

地铁4号线周边智慧灯杆正在加紧建设。

昨日从市城管委获悉,随着地铁4号线周边主路交通陆续恢复,近600根智慧灯杆将在该线路14个站点附近逐步亮相,让市民体会到更多科技幸福感,感受细节中的城市品质。

28日,在地铁4号线竹屿站附近,80根智慧灯杆完成初步搭设,整齐分布在横屿路两侧,预计上半年陆续接入智慧管理系统,将实现20余种智慧功能。

“不同于一般的照明路灯,这里每一根智慧灯杆都有‘智慧大脑’,接入后台系统后,可实现多个应用场景的有机整合,比如智能照明管理、智慧座椅、行人闯红灯预警、电动自行车充电、新能源汽车充电、环境监测、LED屏视频播放及城市广播等。未来,我们将根据城市管理和市民服务的需求,创新设计和挂载更多智慧功能模块。”福州江北智慧公司江北片区地铁4号线智慧灯杆建设相关负责人倪泽铭说。

在竹屿站附近的连江北路上,福州江北片区智慧灯杆建设一期工程已投入使用,能充电、会报警、可自动抓拍违法行为……在现场,感受到了小路灯上的大功能。地铁4号线周边的智慧灯杆,将参照一期工程,实现多项智慧功能。

“如果有人在路灯底下闯入绿地、闯红灯,灯杆上的智能摄像头不仅会第一时间捕捉到,还会将照片反馈到LED显示屏上,同步进行广播提醒。”倪泽铭介绍,后台还可以根据时间、具体场景等,对广播音量、抓拍照片等进行远程调节,便于交警部门与园林部门执法。

此外,违规停车、垃圾桶满溢等情形也能被智慧灯杆捕捉到,同时传送至后台系统,协助开展城市管理工作。

如今,不少城市道路上树立了许多不同功能的立杆,比如交通杆、公共视频杆、标志杆等,而智慧灯杆能够实现不同功能立杆的“多杆合一”,减少挤占交通道路空间,同时尽量避免重复破土动工、铺设管路造成的人力物力浪费,优化交通道路的杆体布局。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