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现代物流城超八成复工复产——

项目动起来 新城显出来

日期:2023-02-02 09:44 来源:福州日报
| | | |


天虹电商产业园项目加紧建设。

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

民天国际商贸物流中心、康怡流通加工产业园、天虹电商产业园等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港口后方铁路、丹贵公路、新104国道等三大外部交通骨干路网相继复工;世界500强企业投资的新希望鲜生活冷链、新希望澳牛乳业等项目开工在即……眼下,位于连江县的福州现代物流城吹响“开局之年加油干”的冲锋号,超八成项目复工复产,锚定打造海丝国际物流通道门户、国家物流枢纽重要载体、东南区域物流集散中心、现代智慧物流示范样板的目标,全力争优、争先、争效,奋力冲刺“开门稳”“开门红”。

抓工期:

“菜篮子”基地建设提速

挖掘机轰鸣作响、工程车辆穿梭忙碌、建设者步履不停……作为福州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重要载体,福州现代物流城建设现场涌动着希望的春潮。

驱车由迎宾门进入物流城,天虹电商产业园裙摆飞扬状造型映入眼帘;民天国际商贸物流中心加快建设,全力打造我市大型“菜篮子”基地;康怡流通加工产业园“破茧而出”,近百名工人多点分布,数台大型机械连轴运转……

天虹电商产业园是市重点项目,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综合厂房、辅助车间、辅助仓库、综合楼等5栋主体建筑已全部封顶并完成内部装修,通风排气、电力照明、消防等配套设施基本就绪,排水排污系统布置、道路硬化绿化等工程施工加快推进。

“项目自去年3月动建,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0%,计划今年3月竣工验收、5月投产。项目预计年产值1.5亿元,带动500余人就业。”天虹电商产业园项目总监郑尧说。

天虹电商产业园由福州天虹舞蹈鞋有限公司投资4.15亿元建设,总建筑面积3.9万平方米,拟建全新Sansha全球物流配送中心,构建以市场营销、成品储运以及售前、售中、售后服务等基本增值活动为主的电商价值链。

当前,福州现代物流城落地建设民天国际商贸物流中心、正祥海峡国际农产品物流园、永辉创鸿肉品冷链智慧物流中心等三大专业市场,打造福州“菜篮子”基地。

民天国际商贸物流中心项目已经开展场地平整、土石方填筑等作业。项目分西区、东区、北区展开建设,目前西区场地平整完成70%,东区和北区完成清表。该项目计划总投资43.7亿元,将建成集农副产品批发交易、分拣加工配送、电子商务、酒店公寓、食安检测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商贸物流交易集散地。

“西区主要建设果品市场、入口服务区、花卉市场,东区建设蔬菜区,北区建设副食品市场、仓储区、生产服务设施。整个项目预计2025年完成。”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启用后,将吸引一批加工企业、商贸企业、冷链物流企业等在周边地区集聚,预计日均蔬果交易量6000多吨,肉品、水产品交易量500吨,年交易总额超400亿元。

铺道路:三大外部骨干路网复工

物流城内,凤城大道、新城南路、祥和路、兰云路等内部道路畅通无阻,港口后方铁路、丹贵公路、新104国道等三大外部交通骨干路网已全部复工,意味着“外畅内优、互联互通”的交通路网全面铺开,公铁海多式联运发展格局初显。

港口后方铁路是我市首条自建铁路,建成后将与可门港铁路支线贯通,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海铁联动、立体互联的“钢铁丝绸之路”。新104国道和丹贵公路是现代物流城重要的外部交通骨架路网,将大幅缩短物流城到贵安及福州城区的距离,加速融入福州半小时通勤圈。

眼下,新104国道全速推进路基、桥梁、涵洞等控制性工程施工。省市重点基础性设施项目——衔接北二通道的丹贵公路,预计2025年竣工验收,届时车辆从物流城到福州城区仅需28分钟。

内部路网还在不断织密,铺就发展“黄金道”!牛溪大道康怡段、丹江大道东段、桂贤路等3条道路陆续进入路面施工阶段,站前南路、桂云路等12条道路即将动建。

“我们将奋力打造大进大出的集疏运体系,为推动我省‘大港口、大通道、大物流’和‘产业群、城市群、港口群’联动跨越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福州现代物流城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说。

巧谋篇:构建“一带一心三组团”布局

建设绿色智慧新城,是福州现代物流城规划建设的重点任务之一。

为此,福州现代物流城坚持“先产后城、产城融合”发展策略,初步形成“一带、一心、三组团”空间布局结构,处处可见“智慧因子”:

“一带”即依托牛溪布局办公、科研、居住、商业等综合服务功能设施,构建生态综合服务发展带;

“一心”即以城市客厅为重点,布局总部办公、智慧管理中心、展示中心、酒店等公共服务功能设施,打造物流城综合服务中心;

“三组团”即按照北制造、中物流、南商贸组团定位分片开发。其中,北制造将布局先进装备制造、海产品精深加工;中物流布局智慧物流、冷链物流、快递物流;南商贸布局专业市场、流通加工业及现代物流。

福州现代物流城建设以来,一个个大项目、一家家龙头企业相继入驻。到目前,物流城已签约落地京东、新希望、民天、永辉、鼎菱、优野等14个产业项目(含2个平台项目),总投资159亿元,其中已动建8个项目。接下来,物流城将继续聚焦“现代物流业、先进制造业、商贸服务业”招商方向,规划用5年时间完成产业供地12000亩、入驻投产企业100家以上、集聚10万新城人口。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