铆足干劲抓落实 奋楫争先“加速跑”

福州全力推动经济实现良好开局
日期:2023-02-20 09:54 来源:福州日报
| | | |
  南门兜地铁站人头攒动。
  

  开春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按照市委部署,全面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拿出“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实”的作风,一系列部署举措密集落地,一项项重大工程加快建设,一个个优质项目成功签约,一场场招聘活动火热举办,城市“烟火气”越来越旺,经济暖流不断涌动,民生福祉保障充分,发展脉动愈发强劲。

  消费活力不断增强

  大街小巷人来人往、餐饮店内人头攒动、商场顾客络绎不绝……19日,记者走访发现,我市消费账单看“涨”,市场活力进一步显现。

  当日中午,记者在万象九宜城看到,餐饮店纷纷推出特色菜品,吸引了众多食客,不少店前还排起长队。

  “趁着周末出来吃饭,打算点一些在家里吃不到的菜。”正在排队的市民周鸿磊告诉记者,他带着妻儿团购了一份三人套餐,打了6.5折,非常划算。

  餐饮市场强势复苏回暖的背后,是我市消费活力的不断增强。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春节期间,我市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消费成绩单:全市重点商圈、步行街以及“闽江之心”等重点片区共开展商贸线下促消费活动超830场次,吸引客流950余万人次,拉动销售额超9亿元;网络零售额达18.9亿元,电商企业开展直播超2000场次。

  “今年春节以来,我市消费潜力持续释放。”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还将持续开展“惠聚榕城”促消费活动,组织千场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促消费活动,不断激发消费活力。

  地铁客流量创新高

  18日,福州地铁线网总客运量达到78.24万人次,刷新历史最高客流纪录。

  其中,1号线34.71万人次,2号线24.59万人次,5号线9.38万人次,6号线9.56万人次。

  为进一步带动消费,福州地铁响应上级部门要求,2022年12月10日起至2023年2月28日,所有法定节假日和休息日全民可以免费乘坐地铁。

  为做好大客流应对准备,福州地铁加密行车间隔,加开车次,及时疏导现场客流情况。依据列车运能及运量情况,18日18:00起,地铁线网共增加上线电客车8列,加密行车间隔,总计开行22趟次投入载客运营服务,保障了各时段运输服务质量。

  据悉,刚过去的春运,全市地铁客运量达1515.5万人次。其中春节七天,福州地铁总共免费服务乘客242.34万人次,累计优惠510万元。

  一趟趟地铁往来的背后是客流量的快速回升,更是榕城不断恢复释放的经济活力。

  招商引资马不停蹄

  连江县举办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活动,38个项目总投资超314亿元;晋安区相关负责人带队前往合肥和北京推介招商;福清市前往广州推介汽车走廊项目……这是我市招商队伍马不停蹄抓招商的一个缩影。新春以来,全市288支招商小分队集中“火力”全力拼抢项目,通过上门拜访、会见恳谈等拜访慰问方式,叠加乡贤座谈会、茶话会、项目签约和“走出去”招商等推介活动,以最快行动大招商、招好商。

  记者从市招商办了解到,春节以来,我市招商系统走访慰问企业近500家,策划举办多种形式招商推介会100多场,邀请超2000名乡贤、企业家、项目代表参加,全市签约近130个项目,计划投资总额超1500亿元。

  “成绩来之不易,未来更需努力。各县(市)区目前正在谋划新一轮‘走出去’招商活动,将全力以赴引项目、扩投资、增动能。”市招商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继续围绕六个城、聚焦重点产业链招大引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不断创新招商模式,推动一季度招商工作实现“开门稳”“开门红”。

  重大项目施工正酣

  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势。新年第一天,福州不负春光“加速跑”,举行第一季度集中开工活动,全市开工177个重大项目,总投资983亿元。时下,全市重大项目现场施工正酣,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冲刺一季度“开门红”。

  机场二期扩建工程施工现场一片忙碌,站在工区的塔台眺望,新建的第二跑道已具雏形。项目加快建设,奔向“双跑道、双航站楼”时代。

  福州机场第二高速稳步推进,新建高速和机场高速一南一北,接入福州机场综合换乘枢纽,将从园中互通经高速到机场的距离拉近至45分钟。

  时下,热火朝天建设中的还有滨海旅游度假区。蓝天碧海一色,海塔耸立如钟,今年5月,这片承载着无数当地居民记忆的海岸线将全新亮相。

  船政文化城核心区里人潮如织。今年,船政文化马尾造船厂片区保护建设工程(三期)项目全面展开,船政文化绽放光彩。

  民生底线兜稳兜牢

  初五,全省首趟务工返岗复工包机抵榕;初九,全市首趟“点对点”返岗高铁专列顺利到达;初十,三年疫情后大规模线下招聘重启;正月十二,联动中西部51地线上大规模招工引工活动举办;正月廿七,我市首场“就业夜市”招聘会成功举办……兔年正月,我市人社部门连续的大力度举措,给开春的就业市场打了一剂“强心针”,成为榕城新春里一道别样的风景。

  “我要好好把握住机会!”19日,接到用人单位打来的面试通知电话后,大学毕业生朱立凯高兴地对记者说。17日晚,他参加了市人社局主办的我市首场“就业夜市”招聘会,在三家公司投递了简历。“这是我第一次通过线下招聘会获得面试机会,感谢福州人社部门的牵线搭桥!”

  大学毕业生就业求职平台更大、机会更多,社会求职者也在各种密集举办的招聘上获得了就近就地就业的福利。据了解,春节以来,我市各级人社部门加大政策宣传和招聘力度,已密集举办数百场不同类型的招聘会,为企业和求职者搭起就业“连心桥”。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人社部门将做好惠民惠企各项政策的兑现服务,让民生饭碗不但端得稳、端得牢,而且端得更加充实、幸福。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