扮靓家园 一起追“星”

长乐航城街道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出新招
日期:2023-02-28 08:54 来源:福州日报
| | | |

  郑惠钦在自家庭院内修剪枝叶。  

今年初,长乐区航城街道琴江村村委新来了一位党员干部郑惠钦,她年轻时嫁到琴江村,在这里生活了近20年,村里人习惯称她“二阿嫂”。“二阿嫂”当选村干部,得从长乐区在全省首推党建引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工作奖励机制说起。

“二阿嫂”打理的小庭院在琴江村是出了名的标致。走进小庭院,微型水池里流水潺潺,粉色梅花竞相开放,房前屋后各个角落收拾得妥妥帖帖,地方虽然不大,却让人觉得赏心悦目,一度被评为福州市美丽庭院优秀户。

早在2021年,航城街道就开始在各村推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每月对照门前“三包”(即包卫生、包绿化、包秩序)以及垃圾分类等项目,逐户打分,希望带动群众刷出农村颜值新高度。

“积分换物、宣传评比都用上了,仍有部分村民‘懒得动’。”航城街道乡村振兴办相关负责人陈发平有些无奈,在一次积分制考评中,考评组灵机一动,为何不用党建引领创新农村人居环境积分制创新奖励机制?

“比如,积分制考评90分以上累计6个月、9个月、12个月,可分别被评为三星户居民户、四星户居民户和五星户居民户。”陈发平介绍,三星和四星民户分别可获得纳入村级后备党员储备库、村级后备干部储备库推荐资格,并在次年入党和下一届村级党组织换届中,被组织优先考虑。

五星户居民户家庭成员次年医社保费用则由所在村代为支付(具体人数由实际履行村确定,人数不少于2人),若其家庭有人在村级组织任职的,则在当年村级干部星级化考评上额外提升一个档次(最高位优秀)。

奖励机制在琴江村率先试点。郑惠钦的家庭连续9个月都在90分以上,从三星居民户升级为四星居民户,相继拿到了进入村级后备党员储备库和村级后备干部储备库的“门票”。“去年村级党组织换届时,经过村委的全方位考察,郑惠钦正式成为琴江村的村干部,目前负责民政工作。”琴江村党支部书记张兴泉告诉记者。

郑惠钦做过小本生意又熟悉村情,做起村务工作驾轻就熟。“都是抬头不见低头见的街坊邻里,知根知底,工作开展起来也方便。”不仅如此,她还时常在茶余饭后和村民聊聊新的积分制奖励机制,原本积极性不高的村民纷纷被带动起来。“我也想和二阿嫂一样,争取入党推荐资格。”一名村民说。

近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工作奖励机制在长乐区全面推行。“我们还与长乐农商银行合作,星级文明户可获低利率贷款,同时成立了农村人居环境积分制基金会,多措并举将村民参与提升人居环境的热情真正激发出来。”长乐区委乡村振兴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