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中国医疗器械监督管理国际会议在榕开幕

福州国际医疗综合实验区首次亮相备受关注

日期:2023-03-03 09:27 来源:福州日报
| | | |
  与会人士在福州国际医疗综合实验区展区了解仓山区块的政策。
  

  2日,由中国食品药品国际交流中心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医疗器械监督管理国际会议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抢抓大会机遇,我市通过上台推介、座谈交流、设立展区等多种方式,积极宣传推介福州国际医疗综合实验区,受到与会人士广泛关注。这是福州国际医疗综合实验区首次亮相中国医疗器械监督管理国际会议。

  中国医疗器械监督管理国际会议是全球医疗器械领域最重要的年度盛会之一,深受全球同行关注。本次会议邀请了来自美国、日本、沙特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医疗器械监管部门代表、协会同仁和业界专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分享相关国家和地区医疗器械法规和监管新举措、新发展、新收获。

  记者从福州国际医疗综合实验区推介会上获悉,福州国际医疗综合实验区核心由仓山区南台岛区块和长乐区滨海新城区块组成。2021年10月7日,国务院在《关于支持福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正式批复“明确支持在福州新区设立国际医疗综合实验区”。福州国际医疗综合实验区成为全国第三个由国家支持成立的医疗政策先行先试区。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国际医疗综合实验区建设,去年为实验区量身定制了《扶持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发展若干措施》扶持政策,该政策也是全国首个由省会城市实施的MAH专项政策。今年出台的《福州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规划》再次为实验区产业谋划布局,明确在福州新区范围内,充分发挥国际医疗综合实验区政策优势,以仓山区块和长乐区块为重点,聚焦前沿生物技术、创新药及高端仿制药、高端医疗器械、中药大健康等领域,引导优势产业、关联企业和创新要素集聚发展,打造福州市前沿生物技术先导区。截至目前,实验区已引入并建成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国家东南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华侨医院临床研究基地、金山医药产业园等,吸引了100多家健康医疗企业入驻。

  记者注意到,在仓山区工作人员的大力推介下,重点发展特色医疗服务、生物技术及医药研发、先进医疗技术展示交流等产业的实验区仓山区块受到与会嘉宾广泛关注。在福州国际医疗综合实验区展区里,陆续有嘉宾前来咨询洽谈,通过展板和工作人员的讲解了解实验区仓山区块的功能定位、区块范围、投资优势、扶持政策等,与福州新区仓山功能区的工作人员交换名片。

  仓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仓山区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形成了瑞科医药健康产业园、财茂生物医药科技园及金山医药产业园,海西新药研发及转化中心和安布瑞肿瘤精准医学研究中心“三园两中心”的产业发展格局。其中,瑞科产业园一期已全面运营,入驻了安布瑞、壹药网等60多家优质企业;金山医药产业园于2022年7月正式揭牌运营,新增产业空间4.5万平方米;海西新药研发及转化中心已有7项高端仿制药产品获批上市;安布瑞肿瘤精准医学研究中心已经成功研发了200多种PDX模型,正处于转临床阶段。

  据透露,仓山区将以第十三届中国医疗器械监督管理国际会议为契机,积极宣传推介福州国际医疗综合实验区仓山区块,持续拓展实验区“朋友圈”,全力招引项目落地集聚,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助力福州国际医疗综合实验区高质量发展。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