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生 福满城

福州努力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实现人民幸福安康

“有福之州 幸福答卷”系列报道
日期:2023-03-23 09:15 来源:福州日报
| | | |

大凰山长者食堂内,老人排队打饭。本报记者 石美祥摄

有福之州,幸福成色越来越足。

“菜篮子”拎起“大民生”——市民檀明歆到升级后的程埔农贸市场买菜,那里鱼、肉、蔬菜等应有尽有,环境整洁、明码标价,让人买得放心;

旧社区焕发新气象——居民俞希平所在的闽清县梅城镇洋桃社区,翻新了公园,添了运动器材,还翻修了路灯、道路,为日常休闲提供了好去处;

集成化医改带来健康红利——永泰的魏女士就医,通过医联体联动机制,从永泰县医院转诊到市一医院,方便快捷,还有专家团队护航。

从“菜篮子”量足价稳到社区综合提升,从试点推进长租公寓到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成运营,从扩大集团化办学规模到探索“长者食堂+学堂”模式……两年来,福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更大突破”的重要要求,着力增进民生福祉,持续办好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民生实事,为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

拎稳“菜篮子”

四季不断档

【镜头直击】

清晨5点,不少人还在酣睡,马尾琅岐种苗创新基地却已“苏醒”,新建大棚里,工人们甩开膀子,忙着给新鲜蔬菜称重、装袋。

去年签约,今年启用,这座拔地而起的基地全年生产绿叶菜。“目前日产蔬菜上百吨,品种达六七十种。”站在田埂间,基地负责人李向雪说。

迎着晨光,一辆辆满载西兰花、生菜等农副产品的货车从全市各地的“菜篮子”基地出发,驶向闽侯南通等批发市场、农贸及商超。被“唤醒”的农贸市场里,早起买菜的市民高兴地说:“这菜新鲜得很,一看就是刚从地里采摘下来的。”

【幸福答卷】

菜篮虽小,牵系民生。两年来,福州着力建设“菜篮子”工程,全面提升优质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畅通流通“大动脉”,确保“菜篮子”量足质优。

从露天种植到架起蔬菜钢架大棚,越来越多的农业合作社、农业企业实现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完成本土蔬菜保供四季“接力”,成为福州拎稳“菜篮子”的源头保障。以“菜篮子”基地建设为重点,福州已建成蔬菜基地近16万亩、市级畜禽副食品基地36家,鱼蛋、肉禽等供应充足。

既要保数量,也要保多样、保质量。两年来,福州大力推动种业振兴,加快琅岐“菜篮子”种业创新中心建设、福清国家级生猪核心育种场提升等,做强“当家品牌”,不断丰富市民的餐桌。通过创建省级优质农产品标准化示范基地,加强源头赋码,全市农产品监测合格率达98%以上,市民吃得更安心。

如何确保新鲜蔬菜及时“上桌”?随着“大菜园、大流通”渐成趋势,南北相济的“菜篮子”供应体系逐步建立,福州已“并入”其中;依托现代流通体系,越来越多的平价菜店开到家门口,农贸市场、生鲜店、社区超市等织密流通网络,实现生鲜果蔬全年不断档。

画好“同心圆”

社区再提升

【镜头直击】

走进仓山区金洲社区傲梅苑小区,绿树成荫,花草芬芳,居民郑秋田老人正和邻居们闲话家常。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杂草丛生、环境卫生差、安全隐患多、邻里矛盾很突出。

郑秋田是傲梅苑小区业委会的成员,对小区的巨变和社区治理的显著成效如数家珍:清理整治小区环境、设立智能垃圾分类屋、将小区架空层改造为居民活动空间……言语中,幸福感满满。

【幸福答卷】

更加优化的社区空间、更精准的社区服务,让居民的获得感持续增强。2021年,福州市印发《新一轮社区综合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筛选了首批38个社区进行综合改造提升,围绕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社区治理难点、痛点、热点问题进行集中攻坚。

两年间,首批试点社区均开展了综合服务场所的优化改造,通过新建、扩建、改建,完善服务功能、优化场所布局、提升颜值气质,最大限度发挥场所的服务功能;与522个驻区单位成立共建联盟,整合邻里资源建立415个社区社会组织、238支志愿服务队伍,社区治理“大合唱”越唱越响。

在这过程中,社区议事协商体制机制不断完善。通过定期和不定期开展民主协商、民主评议、微实事协商等活动,居民的生活琐事变成社区治理的“大事”,居民参与社区共建的意愿不断增强,共治共享“同心圆”越画越大。

办好“家门口”实事

增强幸福感

【镜头直击】

3月18日,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金山院区开诊。高水平的医疗条件不仅让福州市民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还让省外患者慕名而来。

2022年8月19日,永泰首家长者食堂兼长者学堂在樟城镇南门社区开业,既丰富又可口还便宜的饭菜让社区老人郑启祥竖起大拇指点赞:“真是办到我心里了。”

2021年8月18日,市属小学首个教育集团——二附小教育集团成立,构建“核心成员校+紧密合作校+集团辐射校”的新格局,推动优质办学经验向永泰、闽清、罗源等地流动,让当地的孩子享受到更好的教育资源。

【幸福答卷】

优质的医疗、养老、教育服务是民之所盼。两年来,福州牢记嘱托,从百姓最关心、最盼望的事情入手,用心办好一桩桩实事,让更多群众分享改革发展红利。

让更多群众有“医靠”,福州在全国首创的集成化医改实施近两年来,48项改革任务、183个具体项目深入推进,孟超肝胆医院金山院区、华山附一医院开诊……“让百姓少得病、看得起病、看好病”的改革红利加快释放。

让更多老人有所养、有所学,福州深化“长者食堂”建设,越来越多的“食堂”搭载“学堂”,老人们不仅在家门口吃上热腾腾的饭菜,还能享受到丰富多彩的精神食粮。截至目前,福州已建成长者食堂约500家,实现五城区和长乐区3个街道社区长者食堂全覆盖。接下来,福州将构建“长者食堂+学堂”养老服务品牌,打响“有福之州 幸福老人”品牌。

让更多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福州大力推进集团化办学,持续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截至目前,福州已成立101个教育集团,覆盖429个学校(校区)。今年,福州将新增公办园学位1.2万个、义务教育学位9000个,巩固学前普惠率、公办率。

一个个热切的民生期盼得到回应,一件件民生实事让群众幸福感、安全感节节攀升。有福之州的民生答卷,将托起全市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