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城乡建设局关于2022年度福州市建设工程造价咨询行业第二批专项治理检查情况的通报

榕建价〔2022〕6号
日期:2022-11-21 10:33 来源:市城乡建设局
| | | |

各县(市)区建设局(住建局)、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加强综治平安建设,不断完善企业诚信体系,建立健全长效防范机制,提高建设工程造价咨询成果文件质量,坚决制止和纠正建设工程造价咨询企业及执业人员的违法违规行为,结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修改〈工程造价咨询企业管理办法〈注册造价工程师管理办法的决定》(住建部令第50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取消工程造价咨询企业资质审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建办标202126号)的有关规定,我局已完成2022年度福州市建设工程造价咨询行业第批专项治理检查工作,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批共随机抽查73家建设工程造价咨询企业。上年度已开展工程造价咨询业务的企业,重点检查成果文件编制质量;上年度尚未开展工程造价咨询业务的企业,实行实地核查,主要检查办公场所、建章立制等内容。 

  经查大部分企业及执业人员在守法守规行为和成果文件编审质量方面表现较好;同时也发现小部分企业存在管理混乱、抽查项目归档资料不齐全、成果文件编审质量差、办公场所与注册地址不一致、未按规定制定和公开管理制度及收费标准、未配备一级造价工程师等现象。此次检查,约谈了8家成果文件编制质量得分60分以下的企业,对违反规定的14家企业发出了整改通知书。 

  二、存在问题 

  我局对随机抽取的73家工程造价咨询企业和42项成果文件进行了检查,发现存在以下主要问题: 

  1.部分企业出具的成果文件存在编制说明不规范、工程量清单项目编码及分部分项项目名称错误、工程量计算错误、项目特征描述不到位、定额套用错误等问题。 

  2.成果文件签署不规范、资料归档不完整。   

  3.个别企业办公场所与注册地址不一致。 

  4.个别企业未按规定制定和公开管理制度及收费标准。 

  5.部分企业未按规定建立企业及业人员信用档案。 

  三、予以通报表扬的建设工程造价咨询企业及执业人员 

  对工程造价成果文件编制质量较好、造价差错较小、成果文件签署规范、资料归档完整、制度及信用档案建设完善和规范9家企业及编制其抽查项目的一级造价工程师予以通报表扬: 

  1.福建省闽建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 

  一级造价工程师:陈聪惠 证号:建[造]11013500004317 

  2.福建华为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  

  一级造价工程师:许由涛 证号:建[造]19350008516      吴铮强 证号:建[造]11123500001579 

  3.福州兴建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 

   一级造价工程师:严辉云 证号:建[造]11013500004401 

  4.福建顺恒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一级造价工程师:陈建平 证号:建[造]06350002918     赖永辉 证号:建[造]19350007792 

  5.福建联审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一级造价工程师:梁贞臻 证号:建[造]04350002334     李华静 证号:建[造]1118350007218 

  6.中宏源建设管理有限公司   

  一级造价工程师:周   证号:建[造]15350007894 

  7.福建省营造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一级造价工程师:董   证号:建[造]18350007555        证号:建[造]11203500000493 

  8.福建宏电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   

  一级造价工程师:施   证号:建[造]11013544000547  陈志成 证号:建[造]11183544000826 

  9.厦门象屿工程咨询管理有限公司 

  一级造价工程师:邱瑞能 证号:建[造]04350002545 

  四、予以曝光的建设工程造价咨询企业 

  经研究,对未“榕建[2022]价07”文要求整改存在办公场所与注册地址不一致的4企业予以曝光。 

  1.福建省景瑞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2.福建宏亮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3.厦门高诚信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福州市长乐区分公司 

  4.福建闽华晟工程管理有限公司 

  五、营业执照注销了“工程造价咨询业务”经营范围的企业 

  1.海峡建源实业发展有限公司 

  2.福建国能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3.福建锖玮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营业执照注销了“工程造价咨业务”经营范围,同时企业更名为“福建锖玮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六、下一步工作要求 

  各建设工程造价咨询企业应高度重视本次专项治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积极配合专项治理检查如实报送专项检查资料。同时从内部管理和成果文件编审质量入手,加强执业人员守法守规和业务的培训,提高成果文件编审质量和企业内部管理水平,加强人才储备,培育全过程咨询能力,进一步提升工程造价咨询服务水平。我局将继续加强建设工程造价咨询企业及执业人员日常监管工作,坚持专项治理检查工作常态化,以规范执业行为,引导企业健康、有序发展。 

  专此 

    

    

  福州市城乡建设

                                  20221117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