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顺利完成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2022年第二次安全专项检查督导工作

日期:2022-10-31 16:24 来源:福州市应急管理局
| | | |

  2022年9月份,按照省应急厅和省消防救援总队的部署,我市应急和消防部门强化“消地结合”,先后组织了4个工作组,顺利完成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2022年第二次安全专项检查督导各项工作任务。

  企业自查方面,排查问题隐患424条,其中安全隐患353条,火灾隐患71条。对南平市交叉检查,19家重大危险源企业排查问题隐患358条,其中安全隐患205条,火灾隐患153条。三明市来榕交叉检查,27家重大危险源企业排查问题隐患426条,其中安全隐患279条,火灾隐患147条。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207人次,执法车辆31台次,邀请专家61人次,开展各类应急演练3场,下达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27份,开展警示教育3家次。截至目前各项隐患已完成整改。

  各县(市)区、高新区周密安排部署,加强联络调度,创新方式方法,推动专项检查督导工作取得实效。福清市深入推动省级危化品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和化工园区整治提升,组织危化品企业自查问题隐患89项,组织专家指导排查问题215项,并形成分类整治清单。连江县强化专业技术支撑,委托第三方机构协同开展检查。罗源县紧密结合实际,深入推进焦化企业安全风险排查。马尾区、长乐区推动大型油储企业落实“一库一策”整改提升,强化安全风险防控措施。高新区指导企业依据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细则,系统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下一步,我市将着重抓好几项工作落实,一是认真抓好隐患整改落实。安全隐患问题和消防安全问题,由所在辖区应急和消防部门分别督促企业落实整改,确保隐患及时闭环清零。二是举一反三提升管理水平。督促企业综合研判此次专项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提高安全管理制度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提升日常巡查质量,加强特殊作业管理,强化应急保障能力建设。三是学习借鉴兄弟地市经验。根据省应急厅和省消防救援总队关于专项督导情况的通报精神,加强沟通交流,认真消化吸收南平市和三明市好的经验做法,进一步突出监管执法重点。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