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九月发生的危险化学品事故

日期:2022-09-15 17:01 来源:福州市应急管理局
| | | |

  一、国内事故

  精细化工 

  湖北天门楚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9·28”爆炸事故 

  2020年9月28日,天门市岳口镇岳口工业园天门楚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发生一起爆炸事故,造成6人死亡、1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542.5万元。事故的直接原因是:楚天生物公司在使用压滤试验机对二硝基蒽醌滤料进行压滤作业时,滤料在压力作用下流动,与聚丙烯纤维滤布摩擦产生静电,能量积聚达到滤料的静电爆发临界值后,引发滤料起火分解,压滤试验机内温度和压力急剧升高,从而导致压滤试验机内的二硝基蒽醌爆炸。 

  甘肃张掖耀邦化工科技有限公司“9·14”中毒事故 

  2020年9月14日,位于甘肃高台工业园区盐池工业园的张掖耀邦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污水处理厂发生较大硫化氢气体中毒事故,造成3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450万元。事故的直接原因是:企业污水处理厂当班人员违反操作规程将盐酸快速加入含有大量硫化物的6号废水池内进行中和,致使大量硫化氢气体短时间内快速溢出,且当班人员在未穿戴安全防护用品的情况下冒险进入危险场所,吸入高浓度的硫化氢等有毒混合气体,导致人员中毒。 

  河北晋州一非法染料中间体生产窝点“9·8”爆炸事故 

  2016年9月8日,河北省石家庄市晋州市东里庄镇一非法加工苦味酸窝点发生爆炸事故,造成7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约610万元。事故的直接原因是:施工人员违反动火作业规范,在未检测、未采取安全措施、未经审批的情况下进行动火作业,气焊焊花掉落引发现场堆放的苦味酸爆燃,进而引发了库房内堆积的苦味酸爆炸。 

  辽宁抚顺顺特化工有限公司“9·14”爆炸火灾事故 

  2013年9月14日,抚顺顺特化工有限公司发生一起爆炸火灾事故,事故造成5人死亡,两台储罐报废,50m3甲酸(三)甲酯产品燃尽,直接经济损失120万元。事故的直接原因是:顺特公司作业人员在罐顶违章进行电焊作业产生的火花引爆了作业罐顶采样孔外溢的甲酸(三)甲酯蒸气,并回火至罐内,造成罐内爆炸性混合气体爆炸。 

  辽宁辽阳金航石油化工有限公司“9·14”爆炸事故 

  2008年9月14日,辽宁省辽阳市灯塔市金航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发生爆炸事故,造成3人死亡、2人轻伤。事故的直接原因是:在滴加异辛醇进行硝化反应的过程中,当班操作工违章脱岗,反应失控时没能及时发现和处置,导致反应釜内温度、压力急剧上升,釜内物料从反应釜顶部的排放口喷出,喷到成品库房内的可燃物上,导致着火,引发成品库内堆积的桶装硝酸异辛酯爆炸,并引起厂内其他物料爆炸、燃烧。 

  有机化工 

  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9·20”MDI缓冲罐爆裂事故 

  2016年9月20日,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烟台工业园二苯基甲烷二异氰酸酯(MDI)生产装置一容积为12m3的粗MDI缓冲罐发生爆裂,造成4人死亡、4人受伤。事故的直接原因是:在停车退料过程中用氯苯对系统进行洗涤时,由于二氨基二苯基甲烷(DAM)泵出口管线上的手阀未关严,导致约8吨DAM进入MDI缓冲罐。DAM和MDI反应生成缩二脲和多缩脲,同时放出大量热量,反应生成物堵塞缓冲罐出料泵入口过滤器致使事故储罐液位上升至满罐并堵塞罐上方的收液管道及压力平衡管。反应放出的热量使事故储罐内温度不断升高,致MDI自聚并产生大量二氧化碳,事故储罐内压力不断升高,最终超压爆裂。 

  江西乐平市江维高科股份有限公司“9·13”爆炸事故 

  2011年9月13日,江西江维高科股份有限公司有机分厂醇解工段四楼发生爆炸,造成3人死亡、3人受伤,经济损失230余万元。事故的直接原因是:甲醇和聚醋酸乙烯等原料没有经过充分搅拌和充分反应,甲醇在醇解机内挥发,为清空醇解机内反应不好的废料,操作工打开人孔导致空气进入,形成爆炸性混合气体。操作工在用铁钩将料钩出并用铁锯割开时,铁钩、铁锯与醇解机人孔壁碰撞产生火花,点燃爆炸性混合气体,发生爆炸。   

  无机化工 

  湖北大江化工集团有限公司“9·24”较大窒息事故 

  2017年9月24日16时40分左右,湖北大江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硫酸中心熔硫工段发生一起窒息事故,造成3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303.85万元。事故的直接原因是:在没有办理受限空间作业票证、没有通风置换、没有对槽内空气进行检测分析、没有采取任何个人防护措施的情况下,有关人员违章进入1#助滤槽内进行检修作业,在发现槽内有人窒息后,不佩戴个人防护用品盲目进行施救,导致事故扩大。 

  湖南鲁湘钡业“9·23”检修雷蒙机爆燃事故 

  2014年9月23日,湖南省新晃县鲁湘钡业有限责任公司硝酸钡包装车间在检修雷蒙机的过程中发生爆燃事故,导致6人死亡。事故的直接原因是:检修雷蒙机时,致底部变速箱顶盖崩掉,形成半月型开口,顶盖上及周围遗留的硝酸钡掉入变速箱机油内,导致具有强氧化性的硝酸钡与有机可燃物(机油)混合形成爆炸性混合物,检修人员违规用铁器敲打螺栓产生火花,引发爆燃。 

  云南南磷集团电化有限公司“9·17”氯气中毒事故 

  2008年9月17日,云南南磷集团电化有限公司发生氯气泄漏,事故造成71人中毒。事故的直接原因是:液氯充装站操作工将液氯钢瓶充满、关闭液氯充装阀后,没有及时调节液氯充装总管回流阀,充装总管短时压力迅速升高,造成充装系统压力表根部阀门上部法兰的垫片出现泄漏。泄漏的液氯气化扩散,造成该名操作工和下风向其他岗位的6名操作工以及正在该企业二期建设项目施工的64名施工人员不同程度中毒。 

  山西阳泉市氯碱厂“9·12”检修动火爆炸事故 

  1997年9月12日,山西省阳泉市氯碱厂在检修中发生爆炸事故,造成3人死亡。事故的直接原因是:该厂盐酸合成工段2#空冷系统和3#盐酸储罐进酸口发生泄漏,在未对盐酸储罐进行清洗、置换、分析,没有执行动火作业有关规定的情况下,派4名检修工用塑料焊枪焊补,焊接中发生爆炸。 

  煤化工 

  宁夏捷美丰友化工有限公司“9·7”中毒事故 

  2014年9月7日,宁夏捷美丰友化工有限公司发生氨气液混合物从主火炬筒顶部喷出事故,造成200米范围内41人急性氨中毒。事故的直接原因是:设置在两台氨蒸发器壳侧设备出口管线上的安全阀起跳后,液氨直接进入氨事故火炬管线,加之氨事故火炬未设置气液分离罐,致使液氨从事故火炬口喷出,气化后扩散,导致事故的发生。 

  山西孝义山西晋茂能源科技有限公司“9·14”中毒事故 

  2020年9月14日,孝义市经济开发区山西晋茂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发生一起急性中毒较大事故,造成4人死亡、1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370.8万元。事故的直接原因是:化产车间VOCs岗位1名操作工未按操作规程作业,在将酸洗塔废液排入地槽后,未将地下槽内的废液转输至焦油氨水机械化澄清槽内,也未确认地槽内废液的pH值,直接打开废酸液排放阀门排液。地下槽内发生化学反应生成大量有毒气体(硫化氢)并迅速扩散至地面,致其中毒。正在进行维修作业的另外3人未采取任何防护措施盲目施救,导致事故扩大。 

  二、国外事故 

  泰国坤敬府乙醇厂储罐爆炸事故 

  2016年9月12日,泰国坤敬府Non Sila地区Ethanol Power公司乙醇厂发生爆炸事故,造成3名工人死亡。事故发生时这3名工人正在检修该厂1个废水储罐顶盖,焊接火花引爆了罐内可燃气体(甲烷)。 

  印度中央邦帢布瓦地区重大爆炸事故 

  2015年9月12日,印度中央邦帢布瓦地区的一幢3层商住楼房内非法储存的大量胶质炸药、尿素等化学品发生致命爆炸,造成包括3名儿童在内的至少100人死亡、超过150人受伤。该建筑物地处人流密集的公交车站附近,爆炸发生后部分坍塌,爆炸波及临近的一家面粉厂和餐馆。 

  韩国龟尾市氢氟酸罐车爆炸事故 

  2012年9月27日,韩国庆尚北道龟尾市Hube Global化学品制造厂的5名员工用管子把装载氢氟酸的20吨级罐车和工厂内氢氟酸储罐相连时,发生不明原因爆炸。爆炸引起储罐连接管破损,造成大约8吨氢氟酸泄漏。爆炸当天,泄漏的氢氟酸就扩散至方圆2公里,次生灾害影响范围更广。泄漏造成5人死亡、18人受伤、1594人接受治疗,超过200公顷农田受影响,大约300位村民需要临时安置、3200头牲畜受到有毒气体影响。受这起事故影响,近80家企业停产,造成经济损失约177亿韩元。 

  法国图卢兹市AZF化工厂“9·21”爆炸事故 

  2001年9月21日,位于法国西南部工业重镇图卢兹市的AZF化工厂发生爆炸火灾,事故造成31人死亡、2500多人受伤。据调查,爆炸发生于AZF工厂221号仓库,当时仓库内有300吨硝酸铵,并与500公斤二氯异氰酸钠(具有强氧化性,主要用作消毒剂)混合存放,因散热不良、局部过热,最终导致猛烈爆炸。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