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建设局持续开展工程项目生态保护修复工作

日期:2022-03-28 10:50 来源:市城乡建设局
| | |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解决建设工程项目施工肆意毁山毁林、随意堆土弃土等损害生态环境的突出问题,市建设局持续开展建设工程项目生态保护修复工作。

  我局要求各级建设监管单位进行排查与自查自纠。共排查与自查自纠出需生态修复的建设项目共50个,均已及时登记造册,追踪生态修复进展情况。并从排查与自查自纠出需生态修复的50个项目中抽取32个建设项目(包含房建、水利、电力、交通项目,涉及生态修复面积40.19万平方米)的生态修复进展情况进行核实,复核比例达64%。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移交至属地及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进行处理,共发出督促整改函件9份。截至目前,已有25个项目完成生态修复工作,其余项目随施工进度进行逐步修复。

  同时通过与生态、林业、交通、自然资源等市直部门采取集中乘坐动车、共乘同一部车等方式,对高铁沿线、重要进出城门户高速公路周边可视范围进行排查,共发现疑似破坏生态环境的项目14处,在车上及时会商分解任务,将问题移送相关部门或属地核实。

  特别是我局通过生态修复工作将228国道长乐外文武至下沙段工程打造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名片。该项目靠近长乐东湖湿地公园,沿线经过文武湖野生自然保护区,白鹭、野鸭等保护鸟类在此繁衍生息。为在施工过程中做好生态保护工作,项目建设初期就十分重视统一规划集约用地,采用永临结合的建设模式,将驻地设施、钢筋加工场、搅拌站、试验室等设置在建设用地红线内,并为避免泥沙污染湖水环境,而舍弃吹砂填筑施工法,改为转运堆填。同时,项目建设过程中大量使用循环处理的施工废水,并对废水无害化处理和排放进行了严格管理,较好地兼顾了项目的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

  通过开展专项行动,我局已大致摸清辖区内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破坏生态环境现状,对下一阶段在建设中遏制野蛮施工作业等违法违规行为,做好建设项目生态修复,落实新发展理念有较大帮助;同时我局将继续研究探讨技术措施,建立长效监督机制,推进绿色建设,树立建设工程项目建设全周期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推动我市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