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建设局开展供水水质安全检测规范视频培训会

日期:2022-06-09 11:23 来源:市城乡建设局
| | | |

  为进一步贯彻市委市政府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工作精神,提高我市供水水质检测能力,切实保障城市用水安全,市建设局于2022年5月30日下午开展了供水水质安全检测规范视频培训会。各县(市)区住建局、供水企业约百人通过线上视频会议形式参训。

  本次视频培训会主要包括氨氮对饮用水水质及消毒的影响、水样的规范化采集与保存、浑浊度等水质指标的快速检测三项培训:

  1、氨氮对饮用水水质及消毒的影响培训。通过循序渐进地对氨氮的作用、来源及影响三项内容进行精准剖析,深入浅出地讲解饮用水生产全流程中氨氮的产生、效果及危害,阐明了制水生产过程中氨氮检测工作的重要意义。

  2、水样的规范化采集与保存培训。通过对《生活饮用水标准检测方法》(GB/T 5750-2022)中规定的水样采集标准、样品保存规范、运输过程及管理、采样过程的质量控制四项标准进行解析,将水样采集的各个环节串联,向参训人员教授了水样采集全流程的具体规范。

  3、浑浊度等水质指标的快速检测培训通过使用便携性测定仪及试剂盒,对浑浊度、余氯、氨氮三项指标的快速检测进行了简短的演示,并通过对几个水样即采即测展示了快速检测在实际生产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本次培训有效加强了各供水企业检测人员的水质采样规范化水平和检测实操能力,巩固并提高了各供水企业制水生产过程中的水质管控能力。下一步,市建设局将持续以问题为导向,狠抓供水生产每一环节,切实保障福州市饮用水安全高质。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