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城乡建设局创新主城区排水管网管理模式

日期:2022-06-16 17:28 来源:市城乡建设局
| | | |

  目前,福州市主城区的排水管网存在管理单位众多,管理水平参差不齐的问题,影响管理效率,制约管理水平提升。为持续巩固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行动与城区水系综合治理项目成效,进一步推动市政公用排水行业发展,根据市政府工作部署,福州市城乡建设局拟采用特许经营模式对福州市主城区排水管网系统进行统一管理。

  1、明确管理目标。坚持系统管理,污涝同治,强化雨水系统和污水系统的管理维护,确保雨污不混接、河水不倒灌、清水不插队、排水更顺畅,确保内河水质和污水处理厂进厂水质逐年双提升。

  2、拓宽投融资渠道。通过签订特许经营协议,充分发挥企业融资优势,拓宽投融资渠道,利用金融、社会等资金用于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缓解财政压力。

  3、完善考核机制。按季度对雨水系统日常养护、污水系统日常养护、排水防涝应急处置3个方面进行考核,采用综合评价法,按比例支付相应费用。

  通过特许经营的模式对福州市主城区排水管网系统进行统一管理将大大提升管理水平,进一步推动福州市市政排水设施行业发展,进一步提升福州市人居环境,进一步提升福州市市民的幸福感。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