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先行、多措并举——福州市引进新型保洁船助力河道保洁

日期:2022-06-27 15:32 来源:市城乡建设局
| | | |

  福州是一座水城,河网密布、沟汊纵横。自2016年开展新一轮水系综合治理以来,河道生态环境大幅度提升,沿河环境显著改善,目前,城区水系基本实现了“水清、河畅、岸绿、景美”。内河三分建设,七分管理,如何守好水质、管好内河已成为内河治理的新课题。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3月在福州考察时作出的“继续把这座山水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更好造福人民群众”重要指示精神。针对光明港、晋安河河面宽、河道内水草、落叶较多,漂浮在水面上,影响河道水生态环境等问题,福州市城乡建设局牵头河道运营管养单位引进了一艘新型水面自动保洁船,全方位保障良好水环境面貌。相较于传统保洁船人工成本高、劳动强度大等问题,该船收集舱安装在打捞船的前段,可根据垃圾的情况,自由调节打捞深度,两端为机械摆臂,可左右摆动以扩大清洁面积,摆臂上输送带可以转动从而形成水流,将碎小垃圾吸进收集舱,存储舱装满垃圾后,可通过后段卸载仓卸载,将打捞的垃圾、漂浮物自动卸载到指定的岸上码头、垃圾车上,且自动保洁船具有打捞范围大,大方美观,噪音小,油耗低,操作安全简单,自动化程度高等优点,大大提升了河面清理作业的效率和成效,获得一致好评。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