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制定《闽式(盘架)搓背技术规范》,传承弘扬福州温泉助浴技艺

日期:2022-10-20 09:20 来源:市城乡建设局
| | | |

  为了进一步弘扬闽都温泉文化,保护传承闽式搓背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提升温泉助浴技艺的标准化和规范化,福州市城乡建设局组织福州福龙泉洗浴有限公司开展《闽式(盘架)搓背技术规范》的制定。目前,该技术规范的草案稿已完成,并按申报程序开展后续工作。

  福州温泉开发利用历史已有1700多年,是全国罕见的在市中心拥有温泉资源的省会城市,也是首批荣膺“中国温泉之都”的城市。历史上的温泉澡堂是福州特有的市民社交、休闲、娱乐、商务洽谈的重要场所,并衍生出泡汤、盘驾(搓背、推拿)、品茶、曲艺、跑堂等一系列特色服务,这是融入市民生活,极具福州地方特色、生活气息的民俗文化。

  闽式盘架不同于北方的擦背,是福州温泉浴非常特色的一项服务内容。闽式盘架有着闽都特有的温婉和细腻,融合了擦背、拔罐、刮痧、松骨、药油推筋等各类技法,蕴含着丰富的文化价值、社会价值和康养价值。随着沐浴市场多层次、个性化的需求日益显现,沐浴业已不断衍变为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空间广阔的服务产业,对于拉动消费、扩大就业、改善民生有积极意义。而闽式盘架技艺将在其中发挥独特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下一步,市建设局将持续推动《闽式(盘架)搓背技术规范》的制定,加快培养“搓背”非遗技艺的传承人才,进一步振兴闽都地方特色文化。通过挖掘福州搓背技艺的历史文化和当代价值,充分展示福州温泉助浴文化的独特魅力,塑造“福泉金汤”品牌形象,助力“中国温泉之都”及现代化国际温泉城市建设。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