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城乡建设局加强涉铁管道安全文明建设,保障地铁高速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2-10-26 15:25 来源:市城乡建设局
| | | |

   随着城市日新月异的发展,交通需求不可避免的增长,作为大交通的地铁建设也如火如荼。地铁项目线长、面广、跨区域大,时常穿过重要的交通干道,经常性扰动地下众多管线。过去由于重视度不高,安全规范意识薄弱,地铁施工中挖破水管、燃气、通信管线等情况屡见不鲜,不仅难以同时保障地铁工期和施工安全,而且影响城市正常运行。

  根据省住建厅的《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防范第三方施工破坏城市地下管线工作机制的通知》(闽建城【2017】22号)精神,福州市城乡建设局采取多项积极措施,减少地铁建设对地下管线的破坏,努力保障管线安全文明迁改及保护,为地铁建设保驾护航, 

  一、规范工作机制 

  福州市城乡建设局依托《建筑法》《福州市轨道交通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制定《福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轨道交通工程管线迁改及保护工作若干意见》(榕建公用[2016]66号)、《福州市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福州市城市地铁给水管线迁改设计指导>(试行)的通知》(榕建公用[2020]130号)、《福州市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福州市防范第三方施工破坏地下燃气管道工作机制>的通知》(榕建液[2021]24号)等相关规章制度,将涉铁管道文明安全施工的责任要求尽可能转化为详尽的可执行的成文规章制度,细化相关标准化工作程序,推动办事规范化便捷进程,进一步规范指导各参建企业的行为。 

  二、开展宣传教育 

  从失败中汲取经验教训,福州市城乡建设局通过梳理福州已建3条地铁线路所涉管道工程事故,整理罗列出10大突出典型案例,从情况、原因、处理方案、类似预防措施等4方面分析总结,形成福州市轨道交通建设管道工程负面清单,定期下发地铁建设各方用以警示学习。同时形成一条线路一普及的宣贯制度,当新线路开工时候,马上组织给排水、热力、煤气等相关管线产权单位,向地铁新建设方普及管道施工安全保护的法律法规,介绍管道迁改保护的优秀作法及经验教训,形成良好的宣传教育氛围,为管道施工打下坚实的法制实践基础。 

  三、科学有效指导 

  面对复杂多样的管线,为了更好地予以指导保护,福州市城乡建设局启动福州市轨道交通工程管道安全文明施工管线保护指导手册》的编写工作,《指导手册》具体内容分别从给水、排水、燃气、温泉四个方面着手,详细提供各管线产权单位管辖区位及联系方式;认真梳理管线迁改审批手续及简要流程;具体罗列现状管线保护重点要求;细致介绍应急抢险实操流程及简单应对措施。指导手册从前期保护、后期施工等全过程,给予管道施工指导,进而科学有效地保障地铁管道安全文明施工。 

  四、组织管理考评 

  结合近年来日常监管中发现的问题,福州市城乡建设局制订了《福州市地铁项目建设单位量化考评办法》,通过项目前期、建设、竣工3个阶段10个分项检查内容,重点加强地铁项目业主代表安全生产管理、进度控制、竣工程序把控等工作能力,大力推动建设单位管理水平高效提升。其中重点对管线迁改保护的交底、宣贯等工作进行考察推进,提升地铁建设单位对地铁管线施工的重视,提高项目现场人员对管线安全性操作的管理成效。 

  五、发展数字技术 

  数字化信息服务地铁建设,福州市城乡建设局积极推进福州市综合地下管线信息管理系统的建立,牵头开发“福州市综合地下管线信息管理系统”,作为地下管线信息化管理载体,将地下管线实时情况转化为基础数据信息导入到系统中。利用大数据大平台使得地铁项目获得第一手真实准确的管线资料,减少设计、施工、管理的盲目性,充分发挥了地下管线数据成果的辅助决策作用,为推进地铁目建设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投入、时间成本等,以期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 

  轨道交通建设是重要的民心工程、民生工程,福州市城乡建设局积极促进涉铁管道安全文明建设,努力保障轨道交通高速高质量发展,努力完成建成轨道交通200公里运营里程的十四五规划目标,为福州市民提供良好的出行环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