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城乡建设局创新主城区排水管网经营模式

日期:2022-11-25 17:55 来源:市城乡建设局
| | | |

  根据市政府工作部署,为提升我市排水设施管理水平,进一步落实“建管合一、厂网河一体化”理念,拟采取特许经营方式对福州市主城区排水设施进行统一管理、统一运维。具体如下:

  (一)创新运作模式 

  采用“存量资产经营权转让+新建及改扩建项目BOT”的运作模式,一方面有效盘活我市城区存量排水设施资产价值;一方面多渠道开发市政公用排水事业资金来源,有序引导社会资金、金融资本等参与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缓解财政支出压力,系统性解决排水设施投、融、建、管问题。同时,有利于促进我市市政排水事业队伍更专业、管理更规范、标准更统一、运营更系统,进一步落实“建管合一,厂网河一体化”理念。

  (二)创新资金配置 

  将社会资本方引入市政公用排水事业,扩大了社会资本的投资领域,有助于降低和分散政府运管风险,提高公共资源配置效率,有效解决当前城市基础设施经营性资产的融资功能无法充分利用、资产沉淀、盘活困难等现象。

  (三)创新管理机制 

  改变我市城区市政公用排水设施原有分散化、传统式管理模式,通过打造智慧化管网管理平台,改变原有排水管网“把不准脉搏、切不中要害”的老大难问题;通过强调运行过程管控,实现排水设施管理数据化,并利用数据的时效性与准确性,优化排水治理效率,节约人力物力;通过让“专业人做专业的事”,打造一支市政排水设施运营维护铁军,树立行业标杆。

  (四)创新付费机制 

  将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内涝治理指标与经营费用挂钩,通过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实行按效付费,有利于推动排水设施建设、运营管理水平的持续提升,推进污水提质增效和城区内涝防治。

  通过创新我市主城区排水设施经营模式将大大提升管理水平,进一步拓宽排水设施建设融资渠道、推动福州市市政排水设施行业发展。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