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城建项目竞赛,赛出“城长”速度!

日期:2023-04-19 17:15 来源:市城乡建设局
| | | |

  一座座新地标加速崛起为城市发展注入强劲动能一场场治堵攻坚火热推进让畅行体验融入生活一个个小区深入开展精细化改造提升居民宜居幸福感…… 

  

尤溪洲南立交改造及景观绿化工程高架桥建设现场施工如火如荼。 

  四月春暖,福州城内外这样的“竞赛”场景随处可见热火朝天的施工一线背后是福州城建人始终如一的为民初心 

  踏着城建项目竞赛专项行动的昂扬步伐,房建、市政、园林、房管、水系、地铁等86个项目,正用心描绘着榕城的崭新模样。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激昂的鼓点间,一座宜居、韧性、智慧的现代化国际城市正跃然而出。 

  攻坚克难有章法 比学赶超劲头足 

  福州国际人才港(一期) 

  旗山湖畔,桩机声阵阵福州国际人才港(一期)项目正加速“奔跑”

  

福州国际人才港(一期)项目效果图 

  “我们始终贯彻‘比学赶超’精神,一直在加速冲刺!”福建榕发旗山湖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该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机械设备到施工材料,现场做足了“加法”——新进场的1台静压桩机与4台冲孔桩机配合,开足马力推进桩基施工;除了施工人员与管理人员全时“蹲点”,还有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和党员志愿服务队全员护航。 

  “目前我们主要开展桩基施工。5月,旗山湖北侧片区的‘一楼一中心’(共享服务综合楼、科教中心)桩基施工就将完成,力争今年底具备交付条件。”该负责人说。 

  今年7月完成塔楼桩基施工;20244月完成地下室施工;202512月完成结构封顶;202612月具备交付条件……围绕旗山湖打造的“无限智环”,将激起人才“生态圈”的无限活力。     

  福州三宝城(福州三宝中心) 

  200米、集“国潮MALL+酒店+宴会会议+商业+办公+城市眺望台”多元功能为一体……在国货东路与六一中路交叉口东南角福州三宝城项目建设开足马力 

  

三宝城效果图 

  “三宝中心是超高层建筑,又位于市中心,难啃的‘硬骨头’不少。”该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项目正进行设计试桩静载试验,未雨绸缪的“破题行动”早已铺开——紧挨老旧居民楼,大型钢结构构件吊装操作面小,与地铁滨海快线(F1线)合建出入口,用地红线紧贴地下室边缘;面对施工范围小的难题,项目拟采用地下连续墙作为支护,同时增加监测范围及频次,为基础施工保驾护航。 

  “以关键线路为控制主线,各工序作业计划加快制定,加上合理选用施工工艺,优化工序搭接,让施工效率全面提高。”该负责人说,他们还利用BIM技术平台,展开建设过程的动态仿真模拟,提前“消灭”各项工序的“错、漏、碰”。 

  围绕“进度、安全、质量”三大目标,覆盖施工全过程的生产劳动竞赛也将展开,按旬、月下达施工计划,质量、工期双验收,全力绘好三宝城的亮丽新色。 

  急难险重勇向前 红色引擎助增效 

  象山隧道拓宽改造工程 

  作为城区西二环路的“大动脉”在已建成27年的象山隧道内一场治堵攻坚战正奋力推进 

  

新象山隧道效果图 

  “目前西洞加固及交通导改已顺利完成,东侧隧道开挖支护正加快推进。”福州城投集团所属市城乡建总市政开发公司该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2月封洞施工以来,疏堵“大作战”就未曾止步。 

  项目建设过程中,围绕安全这一关键词,任务目标被逐项分解,施工组织也动态优化,确保以日保旬、旬保月、月保“攻坚战”的目标实现。 

  “助力攻坚,我们还有红色阵地的加持。”该负责人介绍,建设、施工、监理、设计、勘察等五方参建单位党员,联合成立了象山隧道拓宽改造工程项目联合党支部,为这个全国首例四联拱拓宽隧道施工保驾护航。 

  6月,完成东侧上层隧道35%开挖施工;9月,完成东侧上层隧道70%开挖施工;12月,完成东侧上层隧道开挖施工……眼下,紧盯“作战图”,新一轮冲刺正全面展开。 

  尤溪洲南立交改造及景观绿化工程 

  聚焦尤溪洲南桥头的拥堵难题蜕变正伴着“上天入地”的忙碌场景悄然发生 

  

尤溪洲南立交改造及景观绿化工程高架桥建设现场如火如荼 

  “我们将新建3条匝道桥与1座车行地道,并新建慢行天桥……”福州城投集团所属市城乡建总该项目负责人介绍。 

  项目推进过程中,党支部和青年突击队成为提质增效的“红色引擎”。 

  该负责人说,在关键岗位、重要工序节点,在技术攻关、标准化建设、工艺工法创新方面,总有党员与突击队员的奋进身影,在为项目做好难题“减法”的同时,实现进度、质量两手抓。 

  

尤溪洲南立交改造及景观绿化工程效果图 

  时下流行的预制装配技术也在该项目落地。据了解,高架桥上部结构均为钢箱梁,下部结构部分采用钢管混凝土桥墩,“从工厂到现场”的模式加上BIM技术助力,不仅能提升施工效率,更用心护好周边环境。 

  按计划,本月,下穿地道段电力及通信管道迁改就将完成。“下穿地道结构桩、桥梁桩基建设是今年的主要任务,朝着明年底整体建成的目标,我们还将加速冲刺!”该负责人说。 

  多条“战线”齐推进 城市名片细打造 

  闽江北岸全线贯通提升工程 

  周末的鼓楼国光公园内闽江水岸风情一览无余马尾东江滨公园同样有着醉人的水色与生态在闽江北岸全线贯通提升工程的“画笔”下串起两座公园、全长约24公里的标杆性城市滨江生态漫游步道即将“跃然纸上” 

 

闽江北岸全线贯通项目白马河景观桥梁节点 

  “要打通堤内、堤外滨江游线的断点、堵点。”福州城投集团所属市城乡建总该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秉持“公园城市”理念,在优化慢跑、步行、骑行、电瓶车观光等多种游览体验的同时,游线还重点完善消费、休闲、停车等配套服务功能,让闽江文旅品牌持久闪亮。 

  据介绍,该项目既有市直各部门及各属地政府的齐心协力,又有两江四岸指挥部等工作协调机制,更有建设者的全时守护。 

  “施工段落精准划分,专业管理人员分段驻扎,还有周例会、现场办公等常态化举措,目前,国光公园段绿化景观提升已基本完成。”该负责人介绍,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他们还将朝着基本完成北港公园与闽水园节点绿化景观提升的目标冲刺,年内,国光公园至九孔闸段堤内外就有望实现贯通。     

  内外兼修提品质 幸福城里享幸福 

  北兴园、锦标园、新兴小区综合整治 

  原本杂乱的小区空地成了人人可享的休闲宝地“逢雨必涝”的城市“洼地”升级为干净清爽的亮眼新居……在台江一场关于老旧小区的宜居“大作战”正全面展开 

新兴小区改造后 

  “北兴园、锦标园与新兴小区共有35栋楼,住着超2000户居民,建筑面积达11.5万平方米,都是正在改造的优秀示范小区。”台江区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按“先民生后提升、先地下后地上、先功能后景观”的原则,精细化改造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感。 

  小区改造按“立面、平面、地下”统筹考虑,海绵理念、“逢墙必拆”“见空插绿”,让改造实现从上到下、从里到外、边边角角“一网打尽”。 

  “实施一个项目、改造一个片区”为目标,设计、施工、监理队伍也优中选优,在小区空间重构、功能重塑上下足功夫,加上一线工作法,让改造全过程兼顾高标准与高质量。 

  “我们还计划组建第三方专家组,开展常态化一线巡查督导,确保小区改造改到老百姓的心坎上。”该负责人说。 

  治污升级强韧性 辟出惠民新“水路” 

  连坂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     

  在仓山区南台岛东南角连坂污水处理厂的升级改造同样离不开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 

    

连坂污水处理厂现场航拍图 

  “一座规模10万吨/日的市政污水处理厂是工程的核心。”福州水务集团该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高质量建成各部件,除了依托BIM、无人机等技术,联合督查队与进度推进小组也时时“在线”。 

 

  据了解,作为项目建设单位,福州水务集团积极发挥建设项目的总集成者、总牵引者的作用,组织工程总承包单位、监理单位成立安全联合督查队,每周定期“组队”,进行安全大检查,拧紧项目“安全绳”。 

连坂污水处理厂效果图 

  为加快进度,每周的推进会加上进度推进小组的严格“督促”,确保施工每日不怠。 

  此外,一支“尖兵”集结的攻坚技术小组,致力于解决施工过程中遇到的设计图纸、施工技术等问题。工程总承包单位设计人员也驻场办公,设计例会、设计答疑、设计交底等管理举措,让项目推进势如破竹。 

  “目前主体施工已完成65%,我们将以竞赛为契机,继续展开建设冲刺,确保6月底具备通水条件。”该负责人说。 

  飞凤山水厂至高新区 过江供水管道工程 

  在闽江南港一场“穿江之旅”即将展开——经由全长约2.74公里的给水管道“护送”飞凤山水厂的高品质水将“穿越”闽江,抵达高新区让沿线百姓共饮“一厂水” 

  

飞凤山水厂 陈暖  

  “项目建成通水后,不仅能解决高新区近期用水紧张问题,还将实现福州市与高新区之间供水管道互联互通,增强应急供水互补能力。”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 

  “采用大型水平定向钻法敷设管道(曲线)穿越闽江,是工程最大重点,也是顺利完工的关键节点。”市自来水公司该项目相关负责人说,过江管段长约2060米,这么大口径、长距离的大型穿江项目,在国内都较为少见,可谓风险重重。尤其是因制管场地受限,将管道“一分为二”,1030米为一段,再行接管施工,管道“二接一”焊接停留时间较长,将增大拖管过江过程中的风险。除了穿江距离长,对设备性能要求高,闽江水下复杂的地质条件与过三环路和闽江南、北防洪堤可能产生的沉降风险,更是对施工提出严苛要求。 

  “在项目设计阶段,我们就邀请国内水平定向钻行业专家现场踏勘并对方案进行多轮论证。”该负责人说,从前期地质勘察,到施工中的泥浆实验、泥浆压力监测、报警系统等,确保“穿江路”的安全。 

  根据开挖段、顶管段、过江段3个段落的管道施工特点,“个性化”作业陆续展开。按今年底前全线管道完工通水的目标,以最快速度腾出施工作业面,顶管段沉井施工已按下启动键。    

  倒排工期重投入 地铁跑出加速度 

  福州市轨道交通4号线一期工程与5号线一期工程 

  3215号线后通段开始空载试运行3274号线首通段(凤凰池站至帝封江站)开始空载试运行上个月,福州地铁建设“捷报”频传 

  

福州地铁4号线列车。陈暖/ 

  作为福州地铁首条按照全自动运行设计的线路,4号线全方位展示福州历史风貌特色,处处可见古厝、生态、科技等丰富元素。5号线站点更是“个性十足”,有与福厦高铁福州南站同址共柱共建的福州火车南站,还有全市首个大镂空裸吊顶站前锦站。 

  “在建线路的施工质量安全和计划节点实现,是我们的关注重点。”福州地铁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倒排计划、建立责任清单等举措,让工程质量、安全、进度与标准化多点并进。同时,通过协调“周例会”制度和“晾晒比学”机制,打通项目的难点、堵点。 

  “按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开通目标,第二期线路建设正全速前进,5号线后通段国庆前与福厦高铁同步具备开通条件,4号线首通段力争今年底前具备开通条件。”该负责人说。 

  “从老旧小区改造,到城市道路升级,再到供水断点打通,一个个民生项目,正叠加成市民身边的幸福。”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伴着竞赛的冲锋号,各个项目的建设者还将满怀斗志与干劲,展开新一轮“火线攻坚”,奋力为福州加快建设宜居、韧性、智慧的现代化国际城市贡献城建力量。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