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开展人行道净化和自行车专用道建设工作的意见—以人民为中心落实城市规划建设管理

日期:2020-03-13 16:20 来源: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 | | |

  《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开展人行道净化和自行车专用道建设工作的意见》的发布可以理解为以人民为中心落实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是新时期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具体落实。

  1、“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具体体现

  2019年1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杨浦滨江公共空间察看两岸风貌时强调,“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在城市建设中,一定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扩大公共空间,让老百姓有休闲、健身、娱乐的地方,让城市成为老百姓宜业宜居的乐园。人行道是城市居民日常活动的重要空间,既有交通组织的功能,又有生活休憩的功能,有效保障人行道的安全、畅通和舒适是实现建设美好城市为人民的具体体现。在中国城镇化和机动化的快速发展过程中,人行道的空间往往是被挤占的对象,机动车车道拓宽、共享单车无序停放、道路设施和临街商业占道等现象都严重影响了人行道正常功能的发挥,也造成大量步行人群的出行不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在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街道整治工程中,北京市崇雍大街的改造很好地规范了道路设施,利用“多杆合一”的方式有效、有序地布置各类设施,实现了节约道路空间、提升街道品质的效果,是人行道净化的典型案例。

  2、《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的分工落实

  2019年9月15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明确了“完善城市步行和非机动车交通系统,提升步行、自行车等出行品质,完善无障碍设施”。根据任务分工方案,城市交通的牵头部门为住房城乡建设部,《意见》的发布也是中央文件要求的具体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强调了城市交通应在尊重城市发展的规律上,科学制定和实施城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并对各个分系统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住房城乡建设部在持续加强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的审批和提升城市道路网密度等专项工作的基础上,《意见》对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的规划建设管理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对各城市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指明了方向。

  3、提升人居环境质量的重要抓手

  “着力提升城市品质和人居环境质量,建设美丽城市”是住房城乡建设部2020年的重点工作之一,人行道和自行车道的品质提升是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品质提升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人居环境奖是住房城乡建设部评价城市建设品质和人民获得感的重要奖项,也是申报联合国人居奖的途径。近几年,中国人居环境奖的评选十分关注以人为本的城市品质提升项目,步行和自行车交通设施的建设也是获奖项目重要的组成部分,通过评奖和宣传可以把好的案例和成功经验向全国推广。

  4、高水平治理手段的迫切要求

  人行道净化和自行车专用道建设对城市治理的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指出“要增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城市治理也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随着各地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城市信息模型(City Information Modeling, CIM)基础平台等综合平台的建立,信息化分析研判手段不断丰富,为提高城市治理水平奠定了基础。逐渐转变以人工管理为主的模式,依靠信息化的手段进行城市管理是发展的趋势,可以有效提高管理效率。依托住房城乡建设部首次重大科技攻关和能力建设项目组建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交通基础设施监测与治理实验室”将结合《意见》的要求,逐步加强对人行道和自行车专用道的监测,通过有效的技术手段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