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在全省国土空间规划工作视频会上做交流发言

日期:2020-04-24 16:16 来源: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 | | |

福州市按照国家部委要求,在省自然资源厅指导下,不等不靠、进展快、成效好,走在全省前列,有序快速推进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4月20日上午,福州市杨新坚副市长代表市政府在福建省李德金副省长组织召开的全省国土空间规划工作视频会上作国土空间规划经验交流发言。

福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有以下6个亮点:一是“高点站位”体现省会责任担当。以落实国家战略部署、承担区域责任为导向,把握“多区叠加”机遇,拟定福州2035年发展愿景和目标;二是“划定底线”锚固全域生态安全格局。以“双评价”为硬约束,统筹划定三条控制线,梳理明确各类要素保护开发目标与管控要求;三是“提质保量”保障实体经济发展空间。划定全市“工业用地控制线”,着力打造环东湖、晋安湖、旗山湖等一批示范园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四是“以人为本”持续提高宜居环境品质。完善基础设施,注重战略留白,构筑“山-城-江”景观格局和蓝绿交织的生态网络;五是“全域全要素”实现历史人文资源的保护与活化。贯彻落实总书记《<福州古厝>序》精神,以“三增一减”推动福州新时期、全时空、全方位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发展;六是“分级传导”确保规划好用管用。针对市、县两级差异化特点,以“两表三图”制定分区规划指引,构建逐层深化、刚弹结合的规划传导体系和指标考核体系。

李德金副省长充分肯定了福州市、厦门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晋江市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刻认识新时代国土空间规划的重要意义,要坚持战略引领、生态优先,严守红线、底线,逐步建立全省统一、权责清晰、科学高效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加快新时代新福建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福州市各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及市自然资源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视频会议。会后,市自然资源局即组织传达学习、深化研究,全面加快推动规划编制各项工作开展。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