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

日期:2021-03-29 17:29 来源: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 | | |

  《纲要》的发布可以理解为加快建设我国交通强国有关情况。

  《纲要》是我国第一个综合立体交通网的中长期规划纲要。《规划纲要》的编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了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纲要》提出,到2035年,基本建成便捷顺畅、经济高效、绿色集约、智能先进、安全可靠的现代化高质量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实现国际国内互联互通、全国主要城市立体畅达、县级节点有效覆盖,支撑“全国123出行交通圈”和“全球123快货物流圈”。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现代化高质量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实现“人享其行、物优其流”,全面建成交通强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当好先行者。

  《纲要》明确了三方面主要任务:一是优化国家综合立体交通布局,将构建70万公里的交通网线,建设6轴、7廊、8通道主骨架,建设100个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完善面向全球的运输网络。二是推进综合交通统筹融合发展,推进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和服务网络、信息网络的融合发展,推进各个区域间交通协调发展,还要推进交通运输与旅游业、现代制造业、快递物流业、现代物流业的融合发展。三是推进综合交通高质量发展,推进安全发展,推进智慧发展,推进绿色发展,提升交通运输的治理水平。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