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中心持续做好汛期设施维护保障工作

日期:2022-05-24 10:15 来源:市政工程中心
| | | |

  5月份以来,福州连续阴雨,市城管委市政工程中心持续做好市政设施巡查维护工作,确保设施病害修复不耽搁隐患整治不拖延,保障市民群众出行安全。

  一是加强值班值守。强降雨期间,中心机关及各专业所队、信息值班室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制度,严格落实“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确保重要事情和突发事件及时报告、及时处置。

  二是应急巡检抢修。线上线下相结合,全力开展市政设施巡查维护。线上利用路灯微机监控系统、地下通道视频监控系统,及时掌握市管道路亮灯情况和各通道积水情况,与各片区班组巡查维护工作实现“同频共振”;线下派出24个班组上路开展市管道路、路灯及桥隧设施病害巡查整治,常态化做好路面防汛应急抢险人员、物质、设备等准备工作,加强雨季巡视抢修工作。5月16日至22日,市政中心路灯班组累计修灯507盏,更换线路412米,修补灯杆门45面,更换井盖5块,防漏电排查1817杆次,重点检查市区47处易涝点箱变和3处在建工地漏保装置工作情况;道路班组仅21日、22日两天就发现并处置道路、人行道路面坑洞等病害46处,修复面积约1000平方米。

  三是注重日常维护。为保障桥隧设施运行安全,汛前重点对高架桥泄水孔、人行通道泵房及排水沟等进行清疏,加强泵房排水设备检修,确保汛期排水顺畅,同时排查完善人行地下通道安全警示设施,重点检查水位警示标示线、警戒防护带和警示牌是否缺失。3月份雨季来临至今,持续对市区57座地下通道开展清疏工作,共清理伸缩缝约1.6万米,清掏泄水孔约4600个,更换损坏水泵3台,补充了4座通道警示安全拉网和37座通道积水警示标志。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