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教育局教育教学用语用字执法检查报告 (福州双安中学)

日期:2022-06-14 15:48 来源:教育局
| | | |

福州市教育局教育教学用语用字执法检查报告

(福州双安中学)

根据《福州市教育局开展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的要求,6月2日下午,福州市教育局执法检查组对福州市双安学校(从市属中小学学校中随机抽取)进行执法检查。

本次执法检查依据《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和《福建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的第五条:“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对学校以及其他教育机构的教育教学用语用字进行管理和监督,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规范化、标准化使用列入对学校督导、检查、评估和考核的内容。”通过听取学校自查情况汇报、听课、巡课、现场查看、查阅文档资料,查看学校办学成果展示等方式,从组织管理、教育教学、校园用语用字、师生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能力和教科研工作对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进行了检查和指导。

检查组认为,福州市双安中学把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纳入到学校的工作计划和常规管理中。学校成立了语言文字工作小组,积极开展相关工作。在学校招聘中,教师普通话达标是首要条件,全校教师的普通话达标率100%。在语言文字工作中学校注重实践,强化训练,努力促使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的要求成为全校师生的自觉行动,将语言文字工作与日常教学工作紧密结合,在课堂教学、教案书写、家校共育等环节中,将语言文字规范化列为重要考核指标。在教师中开展演讲比赛,加强教师的语言素养和口语练习。在平时的优质课评比中,加大了“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的评分权重,并将平时对语言文字工作的检查评比结果,在教师的教育教学实绩考核中体现出来。在学生教育方面,积极组织开展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的活动,营造浓厚的校园推普氛围。开展全校性规范用语用字活动,班与班之间互检班级公示栏。班主任利用班会、周会等集体活动,深入宣传推普的重要性,倡导普通话,坚持晨读午练古诗文等,使说普通话是写规范字成为学校教学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成为提高学生基本素质的重要载体。

                          福州市教育局

                          2022年6月10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