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关于2022年“双随机”抽查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2-08-04 12:39 来源:民宗局
| | | |

    根据《福州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关于印发“双随机一公开”规范事前事后监管实施方案的通知》和《福州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关于开展2022年“双随机”抽查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结合我市民族宗教工作实际,我局于5月23日至7月7日开展了“双随机”抽查工作。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人员随机抽取情况

    从福州市民族宗教系统行政执法检查人员库中随机抽取了12位同志作为此次“双随机”检查人员。

    二、宗教活动场所随机抽取情况

    本次抽取台江区、连江县、仓山区、晋安区、永泰县、鼓楼区、闽清县、长乐区等8个县区27个宗教活动场所作为抽查对象。

    三、随机抽查项目情况

    1.宗教活动场所遵守法律、法规、规章情况方面

    各抽检场所均遵守法律、法规、规章,按照《宗教事务条例》及《福建省宗教事务条例》规定开展宗教管理工作,没有存在未批先建、批小建大等问题。

    2.宗教活动场所内部管理的监管检查、建立和执行场所管理制度情况的监督检查

    各抽检场所均建立健全了内部管理制度并上墙公示,人员、财务、消防、安全等各项制度符合相关规定。

    各抽检场所的管委会(堂管组)成员和在场的部分骨干信徒对场所负责人的工作均予以好评。

    3.宗教活动场所开展疫情防控和落实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情况

    疫情发生后,各抽检场所均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限定人数有序开放,所有人员进入场所都出示健康码、佩戴口罩并进行体温检测,场所内分散座次、间隔就坐,缩短聚会时间。

    经检查,个别场所消防通道不够通畅,存在安全隐患,已责令现场整改完毕;其余抽检场所的建筑物均处于安全状态,房屋结构完好,没有危房,场所无地质灾害隐患点。

    各抽检场所均制定了应急处置预案并开展了隐患排查、汛期巡查,确保场所安全,所有检查记录在册,但检查人员在检查中发现个别场所落实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方面存在不足(消防演练、隐患排查、消防器材检查等记录不全),已通知当地民宗局指导完善相关标准化建设。

    所有抽检场所均已签订《宣传贯彻〈新安全生产法〉承诺书》,制定了消防安全制度并适时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消防车通道、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各类指示标志清晰,消防设施完备并能正常使用。

    4.宗教活动场所开展“四进”和垃圾分类、摆放非法出版物情况

    各抽检场所均开展了国旗、政策法规、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宗教活动场所的工作,都开展了垃圾分类工作,均未发现摆放非法出版物。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