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教育局教育教学用语用字执法检查报告(闽江学院附属中学)

日期:2022-11-30 15:10 来源:教育局
| | | |
 

福州市教育局教育教学用语用字执法检查报告

                  (闽江学院附属中学

根据《福州市教育局2022年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的要求,1128日,福州市教育局执法检查组对闽江学院附属中学进行执法检查。

本次执法检查依据《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和《福建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的第五条:“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对学校以及其他教育机构的教育教学用语用字进行管理和监督,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规范化、标准化使用列入对学校督导、检查、评估和考核的内容。”通过听取学校自查情况汇报、听课、巡课、现场查看、查阅文档资料,查看学校办学成果展示等方式,从组织管理、教育教学、校园用语用字、师生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能力教科研工作等方面对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进行了检查和指导。

检查组认为闽江学院附属中学的语言文字工作组织机构健全,成立由书记、校长任组长,副校长任副组长,各处室主要负责人、语文组组长和语文骨干教师以及学校语委办成员组成学校语言文字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管理。语委办暂时与教科室合署办公,从组织上加强对全校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的领导。每个班级均设有推普员,使语言文字工作深入到各个教学班级。在推广普通话和用字规范化过程中,从实际出发,以构建校园书香文化建设为载体,积极创造有利于普及普通话的语言环境,不断提高师生的普通话水平,全面推进校的语言文字环境建设。学校开展校园书法大赛古诗词默写大赛经典朗诵会新年诗会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进师生对祖国语言文字的热爱校园环境营造出了良好的语言文字宣传氛围,在校园内环境布置一律使用规范汉字。教师队伍的普通话水平基本达标

              福州市教育局                

                            20221129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