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人大十六届一次会议1172号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2-07-07 09:12 来源:高新区
| | | |

鲍岸菲代表:

关于《充分发挥旗山森林优势资源,促进省会城市康养产业发展》(1172号)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科学编制发展规划。我区将全域旅游和乡村振兴融合规划,对29村(居)进行成片开发,打造一村一业、一村一游、一村一特色。在旅游方面,依据全域旅游规划,计划打造旗山生态康养示范区。依托旗山自然生态环境优势以及优良的气象条件,以高浓度的负氧离子含量为卖点,以森林温泉康养为特色,以温泉体验为主题度假配套,打造以森林康养度假为主题的,集自然观光、森林研学、森林康养、温泉度假、山水游乐等功能于一体的海西山水康养旅游度假首选地,形成“精品景区+旅游度假区”核心吸引力。在乡村振兴方面,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二十字总要求,抓住全域旅游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有利契机,深入践行多规合一理念,在我区全域旅游规划基础上,依托旗山国家森林公园等自然生态资源,统筹产业发展、生态保护、森林康养等方面,坚持保护与开发利用并重高位谋划、合理定位,科学布局、因地制宜开展《福州高新区乡村振兴规(2021-2025年)》修编工作,积极打造旅游观光、生态休闲、养生养老、宜居宜游为一体的福州高新区森林康养产业。

二、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我区将参考省、市相关政策,探索创新机制模式,推动建立政府引导基金,加大财政与金融融合度,运用政府引导基金加快森林康养产业发展。通过出台融资担保、贷款贴息、项目奖补、降税降费等具体扶持政策,进一步培育森林康养龙头企业。

三、加强项目用地保障。目前福州高新区旗山康养片区成片开发方案正在编制中,因控规修编问题,需待控规批复后上报市资规局审查。土地征收前期材料已备齐,待成片开发方案批复后由闽侯县出具审查意见和请示文。项目报批后,我区立即启动出让工作

四、拓宽投资融资渠道。我区将加强与区内银行、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等金融机构的合作,以推出特色信贷产品、债券融资等方式,拓宽森林康养企业投融资渠道。

五、发展各类市场主体。我区鼓励其他行业经营主体参与森林康养项目建设和经营,积极发展多种产业与森林康养项目融合共建模式。一是温泉康养产业,我区已将旗山温泉养老设施纳入《福州市高新区养老服务设施布局专项规划》中,规划用地面积81284平方米,规划床位数800张,结合旗山森林资源,更注重满足老人的文化娱乐、教育学习、心理慰藉等多元需求,为老年人提供多元化服务。二是休闲体育产业,在旗山森林中有一处运动休闲基地——旗山侠客谷,创建于2005年,占地120亩,有丰富多样的体育休闲运动30余项目,该基地是福建省体育旅游休闲基地、福建体育产业示范项目,获评4A级青少年户外体育营地,是我区乡村振兴和产业融合的典范,是创新发展“旅游+体育+文化+休闲”融合发展的具体表现。该项目前正在推荐参评全国体育旅游休闲基地。

今后我区将以抓好、抓实森林体验和森林养生基地建设为切入口,积极探索医疗、体育、养老在森林康养产业融合发展中的作用,完善医疗保健、森林体育公园、健身步道等基础设施配套,构建集吃、住、行、游、娱和文化、体育、保健、医疗等于一体的森林养生体系,使良好的森林生态环境真正成为人们的养生天堂。

六、培养森林康养人才。我区将结合福州高新区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对接高校和企业,培养一批熟悉掌握森林医学、健康保健、运动休闲和旅游服务等专业知识的复合型人才。

 

 

领导署名魏志谋

    联 系 人:方姗姗

    联系电话:18******580

 

福州高新区管委会

2022年3月17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