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223号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2-12-07 15:08 来源:科技局
| | | |
  黄铁明代表:
  您好!《关于进一步增强吸引高素质人才来榕兴业的建议》(第1223号)由我局会同福州市人社局、闽侯县政府办理。现将有关情况汇总答复如下: 
  一、多方位营造人才就业生态,促海内外人才凝心聚力
  1.构筑“塔尖”,引聚工程技术关键人才
  坚决贯彻《福建省高层次人才认定和支持办法》规定,对海外引进的特级人才、A 类人才、B类人才和C类人才,分别按700万、200万、100万、50万给予补助;对国内引进的上述人才,分别按700万、100万、50万、25万给予补助。同时,根据《福建省工科类青年专业人才支持暂行办法》,重点支持企业引进国内外著名大学毕业工科类青年专业人才,给予不超过3年的税前薪酬50-60%聘用补助。
  为强化引才效果,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做好福州市“双一流”高校毕业生落地奖励申报审核有关事项的通知》,吸引国内“双一流”建设高校、境外著名大学、国家级研究机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全日制本科毕业生来榕工作,给予硕士每人3万元、本科每人1.5万元人才奖励。
  2. 夯实“塔基”,留住企业关键技能人才
  2021年,《鼓励高校毕业生来榕留榕就业创业七条措施实施细则》正式出台,市人社局联合各相关单位共管共抓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给予符合条件的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应届毕业生和技工院校预备技师班及以上毕业生每人1万元的标准一次性发放生活补贴;非福州生源的毕业生,可申请人才住房保障“万人计划”,未纳入“万人计划”的给予六个月合计3000元一次性租房补贴,为留榕外地生源高校毕业生提供住房保障。
  3. 吸引“外援”,建设高端外国专家队伍
  为稳步提高福州国(境)外人才数量,市科技局积极开展国家、省、市三级外国专家引智计划,为我市发展信息技术、智能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提供外籍人才支撑。2021年度,市科技局推荐的8个项目入选国家外国专家项目,位列全省第一;9个项目入选福建省引智项目,获批资助经费152万元,位列全省第一;8个项目入选福州市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培育计划。同时,市科技局持续推进中国福州海西引智试验区建设,实施试验区四项引智计划,2021年,共9个项目入选,覆盖人工智能、物联网、新材料研发、食品加工、农产品种植等行业。
  二、多渠道征集发布企业需求,拓高技能人才上升空间
  1.摸清产业人才需求,绘制产业链需求侧人才地图
  为深入贯彻落实《鼓励高校毕业生来榕留榕就业创业七条措施实施细则》,围绕我市电子信息、冶金建材、纺织化纤等重点产业发展需求,向各县(市)区、高新区企事业单位征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岗位,加大岗位开发供给力度,并在各县(市)区、高新区就业招聘平台、福州人社求职招聘平台、手机“摇工作”APP和榕e人才就业服务平台对外集中发布,精准推动“岗位找人”。
  2.激励技能成才之路,拓展高技能人才发展通道
  为了让更多高技能人才脱颖而出,每年年初公布我市中、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工作计划,我市具备高级工以上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的技能人才,均可参加职称评审,不将学历、论文、外语、计算机等作为高技能人才参加职称评审的限制性条件,进一步打通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加强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
  三、多层次完善人才配套政策,强各类型人才服务保障
  1. 安家保障促进高层次人才扎根榕城
  市人社局配合市房管局、建设局等部门全力推进“万人计划”人才住房保障,持续放宽人才保障房政策限制,基本建构起包括公共租赁房、人才限价房、酒店式人才公寓等租售并举的人才住房保障体系。
  公共租赁房将全日制大专及以上学历、技工院校全日制高级工班、预备技师班毕业生纳入实物配租范围,将原有的市场租金标准70%调整为第一年市场租金标准的30%,第二年市场租金标准50%,第三年及以后市场租金标准的70%,有力解决高技能人才住房问题;在我市四城区缴纳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或落户的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双一流”高校全日制本科毕业生、中级及以上职称的专业技术人才、技师及以上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的技能人才及经地市级以上或我市县区级以上组织、人社部门认定的高层次优秀人才,可按市场价7折申请购买50-70㎡安居型限价商品住房;2018年后引进落地到我市,经认定纳入福州市“引进培养千名博士”人才计划的优秀博士,和经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认定的特殊优秀人才,可申请入住我市酒店式人才公寓,租金由申请人、所在单位、所在单位纳税属地政府各承担三分之一。
  根据《福建省高层次人才认定和支持办法(试行)》规定,给予引进人才50-700万元不等的安家补助,对高层次人才给予子女推荐安排入读其居住地或工作所在地优质幼儿园或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补助方式包括通过企业初审申报材料、在企业公示后统一进行申报,压实企业需求主体责任,简化认定流程。
  2.优惠政策解决外国人才后顾之忧
  为方便外国人才来榕就业创业,市科技局简化工作流程,压缩办证周期,在原先已有4个即办件的基础上(申请《外国人工作许可通知》(A、B类)、申请《外国人工作许可通知》(来华工作90日以下,含90日)(A、B类)、申请《外国人工作许可证》变更(A、B类)、申请《外国人工作许可证》补办(A、B类)),再将2个事项(外国人工作证延期、注销)调整为即办件。同时,优化原件核验方式,除现场核验原件的方式外,增加远程视频核验原件方式,将“申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证”事项提升为“全流程网办”事项,实现减时间、减跑动、提升即办程度、增加网办深度,2021年,共办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659件。
  持有《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A类)的外国高端人才,可享受安家补贴、租房补贴、酒店式人才公寓、生活津贴等政策,在缴存、提取住房公积金方面享受与我市居民同等待遇。我市对需要在当地公办学校就读的持卡人子女提供便利和支持,简化入学、转学审批手续;义务教育阶段按照免试就近入学原则,就近安排到教育质量较好的公办学校(试点学校:乌山小学、福州外国语学校)就读;高中阶段根据学生就读志愿,在分数达到相关学校录取分数线后,同等情况优先录取。我市在福州市第二医院开展试点,急诊急救开通外国高端人才“绿色通道”,门诊实行预约诊疗,提供全程导诊服务,为住院患者提供境外医疗保险结算所需医疗文书。
  3. 产城融合提升外国人才生活品质
  青口镇工业基础深厚,成为我市吸引外国人才的“磁力场”。为了让外国人才有更多的获得感、成就感和归属感,闽侯县计划建造东南汽车城科创中心及人才公寓、青口中心城市商务地标性综合大楼。待项目建成后,闽侯县将积极出台相应的政策措施给予补助,吸引优质西餐、娱乐机构入驻。同时,闽侯县计划进一步完善东南汽车城(市民)行政服务中心的功能,提升园区政务服务的便利程度;依托“服务企业专员”工作体系,对企业引进的人才开展“跟踪式”服务,充分发挥沟通协调作用,了解人才的需求,收集人才建议,为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提供有力保障。
  感谢您对我市人才队伍建设的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市科技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陈婉霞
  联 系 人:郑晓昆
  联系电话:83351230
  福州市科学技术局     
  2022年4月6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