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253号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2-12-09 17:25 来源:房管局
| | | |

范强代表:

  《关于加大对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后实施物业长效管理力度的建议》(第1253号)收悉。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汇总答复如下:

  一、加大宣传培训力度

  为了提高群众对物业管理法律的知晓率,我局会同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民政局等相关部门,以问答形式印制了《福州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热点问题解答汇总》手册,在全市各县(市)区物业管理住宅小区分发了约 13000多册的手册,基本做到住宅小区一幢楼一本手册,宣传物业管理、业主大会等相关法律规范。我局还通过“我执法,我普法”、“政风行风”等广播网络直播节目,《福州日报》、《海峡都市报》等报刊媒体,对物业管理法律法规进行宣传,对业主的询问进行解答,正面引导物业管理各方主体依法维护合法权益。我局与市委政法委共同拟制的物业管理微电影宣传片在福州电视台播出,通过活泼有趣的动漫人物形象,让业主了解物业管理规范、了解物业与业主的权利义务等 。

  街镇、社区在日常工作中常态化地牵头组织业主委员会成员召开座谈会,交流工作体会,宣传好的做法,共同抓好小区的建设和管理工作。《民法典》颁布后,我局邀请省人大代表,对市区两级物业管理人员进行法律培训,针对《民法典》中涉及物业管理的有关条款予以解读、宣讲;结合市委“忠诚铸平安”活动,开展《民法典》等相关法律政策的咨询、宣传。局领导多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同到物业小区开展调研,向代表和委员详细介绍目前我市的物业管理、业主大会现状,共同探讨研究改进物业管理、促进业主大会良性运行的方法举措,采纳代表和委员的可行性建议意见。

  二、全面提升物业管理品质

  近年来国务院取消物业服务企业资质认定,取消物业管理人员应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的要求,物业管理活动不断地弱化行政管理色彩,新形势下为了规范物业管理行为,保障物业管理各方主体的权益,我局陆续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物业服务企业服务行为监管工作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物业服务企业动态监管工作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按照物业管理工作重心下移的要求,建立落实常态化物业服务项目动态检查和企业奖惩机制,通过建立黑名单制度、信息公开、推动行业自律等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2019年,市政府下发由我局拟定的《关于进一步规范提升物业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建立了物业企业星级评价机制,制订物业企业日常监管实施细则,对物业企业进行综合评定,记入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并向社会公布;强化属地县(市)区物业行政主管部门、街镇、社区对物业项目的日常巡查检查,加强对物业企业的动态检查,建立全市物业服务行业通报制度。

  2021年,我局开展了3次物业服务企业双随机检查,共组织抽查了60个有物业管理住宅小区,对小区防汛、消防、安全用电、二次供水水箱清洗情况、小区电动自行车安全停放及充电管理工作等物业管理日常管理工作进行了检查,下发整改通知43份,全部整改。我局牵头开展了物业行业“除隐患保平安、迎建党百年”消防安全集中攻坚专项行动以及电动自行车专项综合整治等行动,全市物业行业共开展了386次检查,检查物业服务小区1706个,查出物业区域安全隐患1042处,下发书面整改通知书441份,约谈物业服务企业147家。持续开展物业企业星级评价工作,表彰了50家优秀物业企业,100名优秀项目经理和100个市级物业标杆小区;牵头开展“平安楼宇”创建活动,表彰授予五城区34个专业物业管理的大厦、写字楼等商务办公场所2021年“平安楼宇”项目称号;评选表彰2020年垃圾分类“十佳”物业企业。

  三、完善旧住宅小区长效治理机制工作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2012年开始,由我局牵头,五城区政府负责实施老旧住宅小区整治。为巩固老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成果,防止治管脱节,我局会同市财政局、市民政局拟定了《关于建立健全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后长效管理机制的指导意见》。首先是属地街镇、社区加大宣传力度,宣传建立旧住宅小区长效治理对于提高居民居住环境的重要性和推行专业化物业管理的必要性,增强广大居民花钱买服务的意识和按时缴交物业服务费的理念。其次是确定管理模式,牵头组织召开业主大会会议选举产生业主委员会,未能成立业主委员会的,由社区居委会代行业主委员会职责。对建筑规模较大、基础条件较好的旧住宅小区引导业主选聘物业公司,实行专业化物业管理;规模较小的小区实行业主自治管理;基础较差、没有公共收入、缴费难度大的小区,由各街镇成立准物业服务中心进行兜底管理。最后是资金保障,除了业主缴交物业费,还可用小区公共部位的经营收入贴补不足部分的管理费用,各区政府安排专项经费对长效管理突出的街镇、社区等给予奖励。通过长效治理机制的建立,解决一些小区无物业管理乱象,提高居民生活居住环境,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开拓思路弥补资金不足

  1、通过市政项目的盈利覆盖。鼓楼区中山社区2021年将老旧小区管理打包进街区治理中,由区政府引进的物业公司统一承接片区内道路保洁、垃圾分类、绿化管养、公厕养护、市容维护、社区服务、社区建设、老旧小区管理“八位一体”服务,整合相关资源,拓展延伸服务,实现城市公共空间与公共资源、公共项目实行全流程“管理+服务+运营”,用市政业务的收入支撑物业服务收费不足的情况下提供物业服务,降低物业企业的管理压力,让物业服务不走样不缩水,以此赢得业主的认可;物业服务通过街区化治理,整合人力资源,通过智慧平台的工单系统,实现人力资源的高效利用,间接降低小区管理成本,实现微利循环。

  2、整合公共资源产生的盈利。利用老旧小区周边的停车资源、公共广告资源、闲置物业用房或周边店面资源产生的盈利,也可以部分覆盖管理成本。

  3、多方参与物业管理。在现有社区管理模式下,台江区实行“社区治理”+“国企参与”,由社区保持原有小区的基本管理,政府主导业委会的成立,由区属国企参与物业服务品质提升,逐步引导居民缴费。这样让区属国企能够“少亏损、撑得住”,最终实现政府、业委会、区属国企一起共建、共管,从而达到长效治理目的。

  今年,鼓楼区试点成立非营利性社会服务机构搭建“1+5+X”平台开展老旧小区长效管理,运用“政府引导扶持、家在鼓楼服务中心运作、鼓励社会参与”的工作方法,在政府扶持下实行社会化运作,全面服务管理老旧小区,协助推进社区治理,通过搭建“1+5+X”综合服务平台,广泛吸引社会多元主体参与,着力破解老旧小区经费缺乏、管理无序、居民满意度低、发展不可持续等问题,逐步实现老旧小区共建共治共享新局面。

  接下来,我局将根据您的建议,继续做好涉及民生的老旧小区整治工作,推进整治后小区的长效管理,打造舒适宜居的环境,提升居民的幸福感。

  领导署名:顾巍

  联系人:市房管局物业处游敏

  联系电话:83532927

  福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

  2022年4月21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