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417号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2-12-09 17:26 来源:房管局
| | | |

何青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福州老旧小区消防设施改造提升的建议》(第1417号)收悉。现结合我局工作职责,答复如下:

  近年来,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将其视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市政府也多次召开常务会和专题会议,听取工作进展,研究解决存在问题,协调推动工作。根据《福州市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2021-2025年)》,“十四五”期间全市计划改造老旧小区1000个以上,重点以2000年底前建成的小区为主,利用三年时间完成改造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

  今年,我市计划改造项目共376个老旧小区,53321户,建筑面积535.87万平方米,预计投资额15.7亿元.其中:五城区改造313个老旧小区,1249栋,涉及居民4.3万户;县(市)区改造63个老旧小区,563栋,涉及居民9700多户。

  消防设施的改造有助于确保消防部门及时有效处置火灾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按照省、市部署要求,我局结合物业行业实际,下发了《关于印发福州市物业服务行业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榕房〔2021〕10号)、《关于深刻汲取近期火灾事故教训 切实加强物业服务区域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榕房〔2021〕28号)等多个文件,要求各县(市)区房管(住建)局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做好所辖物业区域内消防安全排查整治,督促物业企业按照合同约定有效履行管理职责,确保物业服务区域消防安全。截至2021年底,共开展了386次检查,检查物业服务项目小区1706个,发现物业区域安全隐患1042处,共下发书面整改通知书441份,约谈物业服务企业147家。

  二、同步进行联合执法检查

  为进一步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履行安全管理职责,我局会同市公安局、市城管委、市市场监管局、市人防办和市消防救援支队等5家单位组成联合检查组,结合“双随机”工作,开展物业区域联合执法检查,督促物业服务企业要按照消防法律法规的要求加强消防安全教育,加强对消防等共用设施设备维护及安全工作情况的自查自纠。2021年共抽查40个物业小区,抽查内容包括小区消防通道、安全用电情况、小区电动自行车安全停放及充电管理工作情况等,现场共开具整改通知单15份,并要求物业服务企业尽快将问题整改到位,进一步完善物业小区消防安全防范措施,维护物业小区消防安全稳定和良好秩序。

  三、开展消防通道专项整治

  为切实有效解决物业小区消防通道占用、堵塞等问题,营造物业小区消防安全环境,根据市政府工作安排部署,自2022年1月起,市房管局和市消防救援支队牵头会同城管、公安、自然资源规划、建设等部门和各县(市)区政府对物业小区消防通道开展专项联合整治。一是要集中清理整治物业小区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消防连廊、安全出口的违法行为;二是要集中清理整治物业小区车辆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违法行为;三是要集中清理整治违章建筑占用防火间距,影响消防安全的违法行为;四是要集中清理整治未按规范设计要求设置消防车通道、消防标识的行为。

  四、推动建设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

  为切实加强我市物业小区电动自行车规范管理,预防和遏制物业小区电动自行车火灾发生,我局已于2021年7月制定了《福州市物业小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方案》,其中要求对已经投入使用但缺少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的物业小区,由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及业主委员会根据属地消防、电力部门指导,充分利用共用部位或原有的电动自行车停放场所,引进刷卡式、智能式等多种形式的充电装置,确保具备定时充电、自动断电、故障报警灯功能,有效防范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的发生。

  五、加强消防安全培训及消防演练工作

  2021年我局按照市消防支队部署要求,制定了《2021年度消防教育培训计划》,物业服务行业按计划进行了消防理论知识、消防技能培训、消防实战演练等内容的培训,并按要求定期举办“119”消防安全宣传月等活动,旨在通过此类宣传教育活动督促各物业服务企业及物业从业人员在属地消防部门指导下做好预防工作、提高消防安全应急能力。

  六、推动设施设备管理智能化

  2019年11月,福州市人民政府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提升物业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榕政办[2019]136号)。为尽快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的新型物业管理模式,实现物业管理的全面提升,我局积极推进“互联网+”智慧物业平台建设,鼓励物业服务企业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建设智慧物业管理服务平台,提升物业智慧管理服务水平,并提高设施设备智能管理水平,实现智能化运行维护、安全管理,通过大数据智能分析,对消防、燃气、变压器、电梯、水泵、窨井盖等设施设备设置合理报警阈值,动态监测预警情况,有效识别安全隐患,及时防范化解相关风险。

  感谢您对我市物业管理工作的建议,欢迎您继续给予关注,提出宝贵的意见。

  专此答复

  领导署名:顾巍

  联 系 人:黄燕红

  联系电话:87512990

  福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

  2022年4月20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