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223128号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2-06-27 10:58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 | | |

   黄小红委员:

  《关于乡村振兴中深化校地共建发挥高校资源优势的建议》(223128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人才是实现乡村振兴的第一资源,我局高度重视乡村振兴人才培育,发挥科教人才优势,对接产业需求,坚持科技赋能,强化科研成果转化,助力乡村振兴事业。 

  一、发挥高校优势,加强乡村振兴人才培育 

  依托农业高等院校加强我市乡村人才培育,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一是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训。依托涉农大中专院校、各级农广校、农技推广等单位以及各类社会培训机构,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训。 

  二是实施定向委培生培养计划。2021年我市签约5名福建农林大学农学、茶学、智慧农业和生态学专业的定向委培生,2022年度上报拟招收培养乡镇农技推广紧缺专业的福建农林大学定向委培生3名。 

  三是实施基层农技人员素质提升。2021年我市选送7名基层农技人员参加福建农林大学函授专升本学历教育。 

  四是实施高素质农民素质提升工程。2021年择优选送159名青壮年农民和有志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农村高中毕业、返乡农民工、退役军人等参加福建农林大学、福建省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和宁德职业技术学院的大专学历教育。发挥农业高校在人才、科研、文化等方面的优势,增强人才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强化乡村人才支撑。 

  二、深化高校合作,加强成果推广应用 

  多年来,积极开展农作物优质、绿色新品种引种试验、展示与示范推广。全市10多家种业企业与国内高等科研院所、高校合作开展种业创新项目近30个,项目金额超过2000万元。其中“十四五”福建省种业创新与产业化工程(2021-2025年)——农业良种育种攻关与产业化开发项目中“设施茄果类蔬菜育种攻关与产业化开发”项目是福建农林大学农学院何水林教授主持的种业创新项目。福州市蔬菜科学研究所分担了该项目的子项目“设施茄子品种育种攻关与产业化开发”专题,负责收集茄子种质资源,选育适应我省栽培的茄子新品种和设施大棚栽培专用品种应用于生产,开展与品种配套的良种繁育技术研究应用于种子生产。注重研发新品种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引导农民主动应用新品种新农技,依靠农业科技进步,有力推动我市现代农业持续健康发展。 

  与福建农林大学合作开展福州单瓣茉莉基因组研究发布福州长乐种福州单瓣茉莉花与全国主栽种双瓣茉莉花的高质量基因组,并且结合已发布的多瓣茉莉基因组数据,揭示不同瓣型茉莉花的分化与结构变异,填补了福州单瓣和双瓣茉莉花基因组学研究的空白。该结果为茉莉花的功能基因组学和遗传育种研究提供了宝贵的资源,也为茉莉花的产业化和标准化奠定基础。 

  下一步,我们将探索创新与高校合作模式,发挥高校知识、技术、人才等方面优势,打造高水平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基地、师资队伍和教学资源,开发建设优质乡村振兴人才培养资源,开展高素质农民、各类农村实用技术人才等乡村振兴人才的培育,为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加强和高校联系,了解科研成果的对接,联合科技部门、积极探索推动高校与龙头企业深度合作,推进农业科技成果就近转化应用,直接助力乡村振兴事业。 

  衷心感谢您对乡村振兴工作的关注和重视。以上答复不尽之处敬请谅解。 

    

  领导署名:   

   人:   

  联系电话:0591-83811820 

    

    

                                   福州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6月17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