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224061号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2-06-27 10:59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 | | |

   兰淑珍委员:

  《关于加快人才队伍建设,助力民族地区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建议》(224061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局深入贯彻习近平关于推动乡村人才振兴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第一要素、第一推动力,按照省、市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实施意见,持续推动人才结构不断优化、人才素质持续提升、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助力乡村振兴。 

  1.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训计划。面向年满16周岁,正在从事或有意愿从事农业生产、经营、服务的务农农民、返乡入乡创新创业者、乡村治理及社会事业服务等人员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训,您建议中提到的村干部也是我们高素质农民的培训对象。县(市)区根据培育对象和培训方向的需要,科学制定差异化的培训计划,推行“订单式”“菜单式”培训模式,优选授课教师和精品教材,采用课堂教学、实习实践、线上培训、跟踪辅导等形式加大技术技能培训力度,多方面提升农民素质,培育一大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为推动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人才和智力保障。2021年我市共培训高素质农民20976人次。 

  2.加强“授人以渔”力量。组织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会同当地人事、编制等主管部门,结合当地农技紧缺专业情况,每年开展智慧农业、农学、茶学、植物保护等专业定向委培生招收计划,采取“定向培养”、“绿色通道”等方式以及本土化就业办法,毕业后定向回户籍县的乡镇农技推广机构就业,让具有农技专业的大学毕业生深入基层,为农村一线发展注入专业技术血液。组织开展“农业专家八闽行”活动,从农业科研院所、农业技术推广机构中,选派100名中级职称以上的农业专家,开展农业科技服务,重点服务特色优势产业集群、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农业产业强镇等所在乡镇、村。 

  3.开展农村电商人才培育。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产品直播带货工作,市农业农村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青团福州市委员会、市妇女联合会联合印发《福州市农村电商带货主播培育方案(2022-2025年)》,由市农业农村局、团市委、市妇联为主每年培训带货主播1000人次以上,我局依托涉农高校、职业技校、第三方培训机构等,采用理论学习和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模式,培训有志从事农产品带货主播的农民参与网络直播销售,旨在培育一批优秀农村带货主播,拓宽福州优势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助力我市的乡村振兴事业 

  下一阶段,我们将结合我市农业产业发展新特点和农民的实际需求,进一步创新培训方式、提升培训层次、丰富培训内容,依托高素质农民培训平台,开展有针对性的专业培训,进一步加强农村人才队伍建设,助力民族地区农业农村现代化。 

  衷心感谢您对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的关注和重视。以上答复不尽之处敬请谅解。 

    

  领导署名:   

   人:   

  联系电话:0591-83811820 

    

    

                                   福州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6月17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