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224037号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2-06-27 11:01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 | | |

  市工商联: 

  《关于引人引智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224037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推动乡村人才振兴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第一要素、第一推动力,按照省、市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实施意见,持续推动人才结构不断优化、人才素质持续提升、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助力乡村振兴。 

  1.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训计划。面向年满16周岁,正在从事或有意愿从事农业生产、经营、服务的务农农民、返乡入乡创新创业者、乡村治理及社会事业服务等人员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训,加大技术技能培训力度,多方面提升农民素质,培育一大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为推动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人才和智力保障。2021年我市共培训高素质农民20976人次。 

  2.实施基层农技人员素质提升工程。培养农业农村科技推广人才,重点培训年轻骨干农技人员,分级举办基层农技人员培训班,共培训农技员732人,并选送7名具有专科学历的县(市)区基层农技人员报名参加成人高等教育专升本函授学习,提升基层农技人员业务水平。 

  3.实施高素质农民素质提升工程。选送了159名农民以及有志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农村高中毕业生、返乡农民工等参加福建农林大学、福建省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和宁德职业技术学院的大专学历教育,着力增强他们的技术本领、经营本领、管理本领。 

  4.加大返乡下乡创业服务力度。推进各类人才返乡入乡创业就业,积极强化基层平台建设,全市现有173个街道(乡镇)、499个社区建立劳动保障工作平台,2203个行政村配备劳动保障协理员(其中仓山区113个行政村也建立了劳动保障工作平台),按照常住地标准就近就地为返乡入乡人员提供政策咨询、职业介绍、就业援助、创业服务、就业登记、失业登记等均等化“一站式”公共创业就业服务。 

  5.实施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培育行动。2021年,我市培育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1613人。积极搭建乡村创新创业平台,鼓励和引导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提升农村创新创业水平。推荐福清、长乐2人申报全国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典型案例。加快建设农村创业创新孵化实训基地,培育建成省级农村创业基地(园区)17个,通过引导农村创新创业人才入驻我市创新创业园区(基地),降低创业成本,享受政策红利,促进农民创新创业带头人加快成长,带动更多的带头人不断改善农村创业创新生态,壮大引领乡村产业发展力量 

  下一阶段我局将继续加强培养农业农村科技人才,提升农民素质,加快培养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和基层农技推广队伍,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衷心感谢贵单位对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的关注和重视。以上答复不尽之处敬请谅解。 

    

  领导署名:   

   人:   

  联系电话:0591-83811820 

    

    

                                   福州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6月17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