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221012号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2-06-29 15:48 来源:海渔局
| | | |
 

〔办理结果:A类〕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221012号提案的答复

 

致公党

《关于推进福州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的建议》(221012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打造国家“智慧海洋示范区”

(一)推动“渔旅结合”“丝路海运”等领域创新数据资源利用模式。我市新建和在建的休闲渔业基地形成以渔业与休闲度假、渔业与观光旅游渔业与休闲垂钓科普等相结合的多种模式。2021年,我市有2个项目入选省级“水乡渔村”休闲渔业示范基地,5个项目入选市级休闲渔业示范基地。截至目前,全市拥有12家省级休闲渔业示范基地,22家市级休闲渔业示范基地,环定海湾的休闲渔业旅游带正在逐渐形成。为“渔旅融合”领域创新数据资源模式的建立打下基础。

(二)培育以北斗卫星应用为特色的海洋信息服务业务群。推动“宽带入海”,启动“福州市海洋渔船卫星互联网应用项目”建设,基于亚太6D高通量卫星,在省内率先为全市大中型国内海洋渔船配备高容量卫星通信终端,搭建海洋渔业卫星互联网,配套建设福州市海洋渔业综合感知与智能决策平台,初步构建海洋信息感知和传输网络系统。目前进入可研暨初步设计方案编制阶段。

二、打造“海(洋)改(革)第一市”

(一)持续探索“养殖海权改革”试点。2019年以来,我局会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连江县开展以“三权分置+两证联动”为主要模式的养殖海权改革试点及扩面工作,取得较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2021年10月市政府印发《福州市推广养殖海权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全市推广改革试点工作。截至目前,连江县以外的四个县市区均印发具体实施方案,推广工作加紧推动。连江县发放海域使用权证151本,确权面积5346公顷,发放水域滩涂养殖证242本;罗源县发放海域使用权证22本,确权面积760公顷,发放水域滩涂养殖证50本;马尾区发放水域滩涂养殖证2本,发证面积217公顷。

(二)联合基金公司、涉海企业共同设立海洋产业发展基金。

2021年,为加大涉海金融服务模式创新力度会同市金控集团编制《福州市海洋产业发展基金设立方案》,拟由各沿海县市区出资2亿元,形成规模10亿元的福州市海洋产业发展基金,用于我市海洋产业低息贷款以及投(投资)、基(基金)、保(担保)租(融资租赁)、理(保理)、链(供应链)等多平台联动的综合金融支持,通过了市政府专题会议研究我局计划下半年根据各县财政状况适时启动基金设立工作。

(三)落实海洋产业信贷资金池,出台精准海洋产业专属金融产品。2020年以来,我局陆续与邮储银行福州市分行、福州农商银行、福建海峡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形成了共计460亿海洋产业信贷资金池。协议签订以来,我局推动各银行出台了“船舶抵押贷”“鲍鱼贷”“渔保卡”等专属金融产品,截至2022年第一季度,三家银行涉海贷款余额共计128亿元。

(四)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与海洋碳汇核算。我局在海洋碳汇领域不断开拓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果。今年1月,在连江完成全国首宗海洋渔业碳汇交易;5月完成了全国首例适用认购海洋碳汇进行替代性生态修复的案件;6月,依托2022海峡(福州)渔业周·中国(福州)国际渔业博览会完成了全国首场以海洋碳汇抵消会议碳排放的大型展会。下一步,我局拟根据实际情况继续开发多类型海洋碳汇产品交易试点,进一步完善海洋碳汇市场化交易体制机制,力争为我省乃至全国大范围、大规模交易积累试点经验,探索提供成熟的海洋碳汇核算模式。

专此答复。

 

领导署名:陈明东

  人:孙鼎尊

联系电话:18696641058

 

 

 

 

 

福州市海洋与渔业局

         2022623

(此件主动公开)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