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223154号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2-07-18 17:28 来源:海渔局
| | | |
 

〔办理结果:A类〕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



223154号提案的答复

 

潘青委员

《关于把金鱼推选为福州市鱼的建议》(223154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福州金鱼品牌建设的关心,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我市是“中国金鱼之都”,并有着“世界金鱼看中国,中国金鱼看福州”的美誉近年来,我局紧紧围绕打响“海上福州”国际品牌任务要求,持续推动“福州金鱼”特色渔业品牌建设,努力把“福州金鱼”打造成为福州城市名片,推动金鱼成为福州“市鱼”。

一、把金鱼推为福州市“市鱼”

1.推动“福州金鱼”全产业链发展

一是“福州金鱼”养殖规模不断扩大。在2020年新一轮《关于加快金鱼产业发展六条措施》政策的助力下,2020年至今已新建成超百亩的循环水标准化金鱼养殖设施,新建占地面积15亩以上福州金鱼养殖场4家。二是“福州金鱼”品牌打造不断推进。2020年至今,已有3家福州金鱼企业获得市级知名农产品称号,1家获得省级著名农产品称号,“福州金鱼”农产品地标获得市级区域公用品牌称号。三是“福州金鱼”推广展示多元化。坐落在三坊七巷的“国潮金鱼博物馆”也已开馆3年,依托它开展的“福州观赏金鱼培育技艺”也于今年1月入选第七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闽侯县的南通镇、荆溪镇还分别打造了南通金鱼文创园和荆溪电商直播交流基地。

2.提高“福州金鱼”形象曝光度

一是开展“福州金鱼进万家”活动

今年2月8日,结合西湖公园金鱼展,我局启动了“福州金鱼进万家”活动,计划通过“福州金鱼”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家庭、进公共场所等系列展示宣传活动,稳固我市“中国金鱼之都”地位,让福州金鱼“游”遍榕城,进一步增加福州特色农业品牌的曝光度,让更多人懂金鱼、赏金鱼、爱金鱼。

二是在重大节庆活动和展会上设置福州金鱼展区

从2014年起我局已经连续组织开展了九届中国(福州)金鱼文化节(以下简称“文化节”)、五届中国(福州)世界金鱼大赛。在文化节上,通过展板、表演、视频、讲座结合活体金鱼展示的方式,进一步展示福州金鱼在近年来取得产业成就与品牌建设。并组织参展的福州金鱼养殖企业开展系列金鱼文化主题活动,通过生动的展示和丰富的互动,让现场的参展市民了解福州金鱼、喜爱福州金鱼,扩大福州金鱼的影响力。

2022年元旦期间,我局还联合市古厝集团、市金鱼行业协会,在三坊七巷风雨长廊处举办了为期3天的“迎福添寿,迎春金鱼展”,现场吸引了大量的市民驻足欣赏,得到了各方代表的好评;2月8日在西湖公园晨曦广场,我局还联合市园林局举行了为期8天的福州金鱼西湖展。在今年的福州金鱼西湖展上,还同步组织了福州金鱼摄影大赛,大赛收到了社会各界600余张摄影作品的投稿,进一步让福州金鱼游进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新年的喜悦叠加福州金鱼的灵动,为春节和元宵佳节带来新年的祝福。

    下一步,我局将持续推动“福州金鱼”品牌建设,增加品牌曝光率,增强福州金鱼的社会认可度,进一步提升“福州金鱼”的国内、国际知名度。我局将积极联合各相关部门,努力争取将福州金鱼推选为福州“市鱼”。

二、设计出一个类似冬奥会很火的“冰墩墩”一样的福州金鱼吉祥物

    1.集思广益多角度推动金鱼吉祥物设计

一是今年4月我局联合阳光学院,开展了“鱼你共创”福州金鱼IP形象创新创意设计大赛,大赛收到了近200副设计作品,融入了现代、古风等多种IP风格,并对福州金鱼IP形象做出了多种角色设定,开发出了多项应用场景。   

二是在今年的渔业周·渔博会上,我局制作并展示了一个3米高,两个2米高的“福寿”金鱼形象雕塑,成为展会的热门打卡点。目前,3个福州金鱼雕塑已安装展示于旗山湖公园。

2.组织推动福州金鱼文创大赛

计划组织开展“金彩有你 鱼众不同”福州金鱼文创大赛,通过福州金鱼文化在文创作品中的创新设计,诠释福州金鱼的文化魅力,展示福州金鱼产业发展成就,扩大福州金鱼影响力,提升福州城市形象。

 

领导署名:陈明东

联 系 人:吴旭晖

联系电话:83536732

 

 

福州市海洋与渔业局

2022年7月18

 

(此件主动公开)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