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创新机制,为乡村振兴开辟更多“源头活水”

日期:2022-01-06 13:24 来源:福州乡村振兴 浏览量:
| | | |

   为解决乡村振兴资金需求量大问题,连江县坚持优化财政支农投入体系,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在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上作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基本建立了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为乡村振兴开辟更多“源头活水”。

  强化保障  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

  一是积极申请上级专项补助。充分发挥中央苏区县优势,全面梳理、用好各级各部门支持乡村振兴的政策,今年以来,共向上争取专项资金3亿多元,用于22个乡镇美丽乡村建设、农业基础设施完善、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项目,大大推动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注重发挥专项债投资拉动作用,今年以来,围绕乡村基础配套、产业发展、园区建设,共争取1.3亿元债券资金用于乡村振兴项目,占一般债券34.7%。

  二是加大县级投入力度。坚持把农业农村作为县级财政支出的优先保障领域。今年以来,县本级财政投入8.1亿元用于黄岐镇大建村古民居修缮、江南镇梅洋村农产品开发等71个试点项目建设。目前,全县培育了4个市级以上乡村振兴试点乡镇、40个市级以上乡村振兴试点村,定海湾山海运动小镇、安凯旗冠顶等成为网红景点。2020年,全县土地出让收益用于农业农村支出达7.2亿元。今年上半年达3.8亿元,其中:农村基础设施建设2.5亿元,农村教育8780万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2500万元,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有效的助力。

  三是严格开展资金使用考核。科学合理设置涉农资金绩效指标,将用于乡村振兴的投入与工作成效挂钩,让其发挥出最大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比如,将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比例情况纳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同时,充分发挥惠民资金网精准监管功能,推动财政涉农资金使用更加规范、高效、透明、精准。

  创新办法  推动金融资金重点倾斜 

  一是创新特色金融产品。为合力推动乡村振兴,全县18家金融机构共开发“海域生产贷”“海旅贷”“仓单质押贷”“渔排贷”“惠农贷”等20余款金融产品。据统计,仅水产行业贷款每年发放超100亿元。连江县还举办了“政银企+农户”金融创新发布会,推动特色金融产品惠及群众,例如连江县以下宫镇为试点,海峡银行为松皋、江湾、初芦的46户养殖户提供鲍鱼专项贷款资金3560万元。

  二是开展生态产品市场化改革。通过海域“所有权、使用权、经营权”三权分置,编制了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打通了“资源-资产-资本”的转化路径,实现了海洋生态资源“明码标价”。比如,黄岐半岛人工海藻场项目每亩海域估价约7000元,据此获得了农业发展银行提供的6年期授信贷款1100万元。县海投公司确权了4处海域、共15898亩,去年以来共收取租金900万元。

  三是获取涉农保险支持。进一步明确农业保险的政策性属性,持续推进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今年以来,共为30458亩水稻、9477亩茶叶、458亩葡萄购买种植险。针对全县从事渔业生产活动人员多的特点,积极引导9602名渔民购买渔业互保险。疫情期间,为遭遇金融链危机的国家级蛋鸡养殖标准示范基地——华翔蛋鸡场放贷500万元,年利率低至4.2%,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四是完善融资担保体系。连江国投公司全资成立连江县金凤融资担保公司,紧扣服务三农,主动发挥政府性投资担保公司在解决中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主力军作用。目前,已为145户农户提供1.43亿元贷款担保,为12家“三农”企业提供3170万元纯信用担保,平均年化担保率分别为0.2%、0.5%,低于市场0.8、0.5个百分点。

  五是营造良好信用环境。依托连江农商银行,积极开展农村金融经济信息建档、信用评级评定工作。去年,在国家信息中心“中经网”信用检测排名中,连江县位居全市第一。目前,全县已创建信用乡镇16个、信用村152个,评定信用户8.71万户,为信用村信用户授信超75亿元,用信超65亿元。通过源丰海科公司等龙头企业推荐农户方式,实现政银企三方共同为农户批量授信。截至目前,福建海峡银行连江支行为21家“三农”企业提供4390万元纯信用担保。

  广泛发动  吸引社会资本积极参与 

  一是吸引国企央企。与多家国企央企开展战略合作,助力乡村振兴。比如,与福州市城投集团合作,建设福州现代物流城、远洋渔业基地、温麻历史文化街区等22个项目,总投资达366.19亿元;与福州市水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实施黄岐半岛、定海湾等供水项目,总投资3亿元,后续投资4.8亿元,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建设。再如,福州市联合上海振华重工,成立产业基金,在连江县打造“百台万吨”深远海养殖平台,促进了海上养殖转型升级。

  二是发挥乡贤作用。以“连商助推乡村振兴战略行动”“千企帮千村”“百侨帮百村”等活动为抓手,组建各类“乡贤助力服务队”“乡贤帮帮团”,积极引导乡贤投身乡村振兴。去年以来,通过乡贤,全县共募集乡村产业发展资金7000多万元,主要用于乡村产品加工业和旅游业发展;共募集公益基金4000多万元,主要用于捐资助学、完善乡村基础设施等。

  三是引入社会资本。鼓励盘活乡村资产资源,积极搭建服务对接平台,为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振兴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比如,“杜堂·三落厝”建立了“政府牵线搭桥、企业投资运营、村民积极参与”的协作共赢模式,2018年11月对外营业以来,已接待游客突破20万人次,运营收入超过1000万元。首个由连江本土企业福建省泰源船业有限公司研发的深远海养鱼平台——“泰渔1号”正式投用,“泰渔2号”“泰渔3号”下水试验。

  四是发动群众参与。针对农(渔)民群体“没有钱”“没能力”“没动力”问题,除农民自筹资金、银行贷款、发展生产外,连江县乡镇充分发挥村经联社、合作社、专业协会的作用,搭建融资合作平台,动员群众以土地折价入股、抱团发展等多种形式,参与到乡村振兴建设中。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