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白沙林柄村“三社联动”开花结果 手艺人带动乡村游升温

日期:2022-01-24 09:23 来源:福州日报
| | | |

  日前,在闽侯县白沙镇林柄村李宅,一场由市民政局主办的社会组织(社工)间参访活动在这里举行。在村民刘邦珠的指导下,社工们体验了当地传统竹编工艺。除了刘邦珠外,林柄村还有4名手艺人,他们都是闽侯县乐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村内开展三社联动服务项目中培育出的乡村自然老师。

  去年4月,在市民政局、闽侯县民政局的指导之下,农村社区三社联动服务项目落地林柄村,项目通过执行“金种子”人才培育计划、“金稻谷”组织增能计划等,充分挖掘和发挥村民力量、整合社区多方资源、搭建村居互动发展空间、创新兜底帮扶形式。

  乐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傅婉菲说,通过三社联动项目,让社工人才深入村舍,走进田间地头,服务对象拓展至普通人群,提升了村民内生动力,加快了乡村振兴步伐。

  一年以来,在乐志社工的陪伴下,林柄村“孕育”出5名自然老师,开发出竹编工艺体验、扎染体验、植物标本制作、扇子绘制等多项乡村游内容,刘邦珠就是乐志社工培育出的首名自然老师。“社工们和我一起学习、实践,让我可以在增加收入的同时为村里发展贡献力量!”刘邦珠说。

  傅婉菲表示,后续乐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将鼓励困难村民一同参与社区发展进程,促进形成多元、融合的村居社区治理机制,为打造乡村振兴背景下的新农村生活共同体奠定基础。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