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古厝保护“示范生”这样炼成

日期:2022-03-30 08:47 来源:福州晚报
| | | |

  3月初,永泰县3处庄寨建筑——黄氏“父子三庄寨”谷贻堂、绍安庄和积善堂入选2022世界建筑文物观察名录;3月末,再次传来好消息,永泰入选2022年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公示名单。

  曾经,永泰庄寨藏在深山人未识;如今,永泰如何蝶变为全国古厝保护“示范生”?

  永泰县位于福州的西部,群山之中蕴藏着为数众多的古村落,全域生态旅游、四季旅游优势明显。近年来,永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古村落、古庄寨保护与活化利用,取得一定成效。永泰庄寨更是声名鹊起,被誉为“南方民居防御建筑的奇葩,农耕社会家族聚落生存的记忆,传统乡绅文化弥足珍贵的载体”“中国家文化栖息地”“中国传统建筑文化旅游目的地”。

  作为闽中地区独具特色的居住与防御并重的大型民居,永泰庄寨始建于唐朝,蓬勃在宋代,明清迅速发展,晚清几乎遍及各村镇。

  据统计,永泰历史上庄寨总量超过2000座,现存较完好的152座,其中有98座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以上且历史超过百年。

  短短几年时间,永泰古村落、古庄寨走出“深闺”,走进国际视野,得益于当地保护工作的厚积薄发。

  古厝保护,钱从哪里来?永泰进行了大胆创新。2017年,永泰县以“家文化”为依托,摸索出庄寨保护与发展理事会制度。理事会既对接政府,又团结族亲,让群众参与到庄寨保护工作中。

  截至目前,永泰县相继成立了38个庄寨理事会,累计收到社会捐资2000多万元,全部用于古庄寨保护和开发。

  梧桐镇坵演村小坪寨,如今正成为乡村振兴沿溪示范带的文化地标之一;正在改造中的成厚庄,将成为嵩口古镇新的文创点……

  正如永泰县政协副主席、村保办主任张培奋所说:“庄寨保护是一场硬仗,既要和时间赛跑,又是一个凝聚人心的过程。”

  未来,永泰将继续加大修缮保护力度,深挖古村落、古庄寨文化内涵,积极搭建古建筑活化平台,充分开发周边资源,让古村老寨重焕新生机。

  在提升游客的旅游体验感方面,永泰将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力推进招商项目签约落地,不断增强古村落及古庄寨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活配套设施建设力度,催生更多文旅消费新模式,让游客走进来、留下来。

  同时,永泰将积极整合并盘活周边闲置古宅,推进文旅融合发展,不断提升乡村休闲旅游魅力,吸引更多的年轻力量“回流”,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促进文化、产业、人才有机融合。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