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江兜村推行积分制 “面子”“里子”双提升

日期:2022-04-11 08:44 来源:福州日报
| | | |

  打扫庭院,给院中的猕猴桃树、杏仁树修枝……9日一大早,64岁的福清市新厝镇江兜村村民王美福就在房前屋后忙活了一个小时,“清理完剩下的水还很干净,可以浇花”。

  以前,王美福可没这么勤快,小院花草虽多,但疏于打理,家养的四五只鸡时常满院跑。“现在变化可大了,盆栽摆放整齐,鸡也圈养起来,进门都没了异味。”村干部王文珍拿出考评表说,“上个月他家得了97分,获评一星级户,看过他家院子的村民都很服气。” 

  江兜村临海而建,经过多轮建设,村内道路宽敞整洁,随处可见自然公园、休闲设施,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颜值”提升后,如何保持住成为村干部面临的一大难题。 

  “我们村的建设起步早,村貌大变样就在一时之间,但要引导村民改变观念、提高卫生意识、参与环境维护,却需要一个过程。考虑到村里有70多名党员,我们决定从党员入手,发挥他们的示范带动作用。”江兜村党总支书记王武林说,村里探索“党员积分制”、党员“壹”行动,引入积分理念,建立清洁家园等队伍,并设立积分兑换超市,参与行动攒够积分,能兑换清洁剂、垃圾袋、纸巾等生活用品。 

  这两年,除了打扫家里卫生,江兜村的老党员黄贤富每周都会带着修剪刀打理村里湿地公园前的绿化带,路过的村民也会主动上前帮忙;篮球场边的小水沟堆了垃圾、淤泥,臭气熏天,有党员叫上四五名村民,花半天时间清理得干干净净。 

  党员带动有了成效,“小积分”逐渐与村民自觉挂钩。村两委及时制定了21条积分标准,涉及全村治理、日常管理、乡村振兴等方面。村民在环境卫生整治、参与爱心帮扶、文明劝导、平安巡更等方面做得好,都可以获得相应积分,并兑换等值奖品。如,参与集体清洁行动,清理房前屋后、沟渠、公园卫生的,一次得2分;参与韶溪清洁、海漂垃圾清理的,一次得5分…… 

  村民有了干劲,还需要及时的反馈作为正向激励。在人居环境整治方面,每月下旬,由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组成的考评小组都会进到每家每户,对房前屋后的卫生情况进行打分,分数作为“星级农户”“美丽庭院”“红黑榜”等的评比依据。 

  除了推动村民自觉,江兜村还建立保洁制度。按常住人口每500人配备1名保洁员的要求,江兜村配备了5名保洁员,每周对村道、公园、篮球场等公共区域进行清理打扫。保洁费用由村民承担70%,剩下部分通过村财、乡贤资助来解决。去年以来,江兜村清理生活垃圾40吨、沟渠5公里、水塘3口、农业生产废弃物13吨,创建美丽庭院30户。 

  “积分制将繁琐的村务具体化,形成量化评价体系,村民成为环境整治、乡村治理的主要参与者和最大受益者,村务工作更顺畅了。”王武林说,周边不少村庄的人都来学习,纷纷表示要推行“积分制”。 

  眼下在江兜村,村民家的前庭小院绿意盎然,户户“小盆景”连成美丽“大风景”。“村里的事就是我家的事。江兜好,我们的小家才会更好。”黄贤富说。



                            (记者 蓝瑜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