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协星村:村民争当“追星族”

日期:2022-04-11 08:48 来源:福州晚报
| | | |
  “今年我已经获得‘两颗星’了,我要继续努力,争取年底成为‘五星文明户’!”近日,永泰县富泉乡协星村的雷大叔干劲十足地说道。

  据悉,去年8月起,永泰县逐步推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文明积分制工作,协星村就是首批试点村之一。很快,村民们就掀起了“追星”“比星”的热潮。 

  近日,记者走进这个依山傍水的畲族村,只见房屋错落有致,田园风光秀美,庭院干净美丽,家家户户门口都挂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星级文明户”的标牌。 

  “文明积分制是我们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举措。”协星村驻村第一书记范国锦告诉记者,全村按照网格化管理模式分为三个片区,选定片长与网格员,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落实到户。同时,结合“家园清洁”行动、“美丽庭院”行动,实施“星级文明户”“红黑榜”等管理方法,以评促整、以整促洁、以洁促美。 

  其中,“星级文明户”的评选是每月一评,动态管理。村里每月会组织“两代表一委员”、老党员、老干部、村民代表等组成考评组,对农户全覆盖考评,评分内容主要分为落实“门前三包”、实行垃圾分类、规范禽类养殖、参与环境整治等六大类。 

  农户当月考评得分90分及以上的,才有机会获评“一星文明户”;考评得分累计三个月每月90分及以上的,才有机会获评“二星文明户”;以此类推,考评得分累计十二个月每月90分及以上的,才有机会获评“五星文明户”。 

  村民获评“星级文明户”后,不仅面子上有光,还能得到奖金和文明积分券奖励,可兑换食用油、调味品、牙膏等生活物品。 

  做得好有奖励,做不好也有相应的惩罚。年度考评得分平均分60分以下的村民,不予享受当年度县乡村三级自主出台的优惠政策。 

  “别看这星级牌子不大,挂在门上既是一种荣誉,也是一种鞭策。”雷大叔说,现在,村里家家户户都在争创“星级文明户”,通过对比牌子上的星星数量,就知道谁家做得好,谁家做得不好。 

  从最初的“要我整治”,到如今的“我要整治”,协星村的文明积分制工作不断完善,保洁收费制度、“畲望协星”志愿服务队等也建立起来了。 

  2021年8月以来,截至今年3月,协星村发放文明积分券积分共1660分,先后评选出“一星文明户”39户、“二星文明户”21户。目前,富泉乡全乡发放文明积分券积分共7700分,评选出“二星文明户”27户,超过七成在协星村。爱上“追星”的协星村,村民们齐心描绘出乡村振兴最美底色。




                                          (记者 林雅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