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产业链发力 打响本土品牌——透视全国水产大县连江的振兴之路

日期:2022-04-15 14:27 来源:福州日报
| | | |

  “今年海带产量同比提升30%,价格比去年同期翻了两番,达到每吨1200元~1500元。”看着海带进入采收季,全国最大的海带育苗企业——连江县官坞海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哲龙喜上眉梢。 

  作为全国水产大县,连江县深入推进种业振兴行动,助推官坞海产公司先后开发出“黄官一号”“闽优一号”等海带良种,市场份额占全国总量的40%。“官坞海带”的热销是连江打响本土品牌,发力海产品全产业链,带动乡村振兴的缩影……

  提高附加值 扩大产业链 

  【画面】整理箱笼,引进鲍鱼苗,购买饲料……眼下,连江县鲍鱼养殖户抓紧补苗,在广阔海面上进行新一轮“耕种”,为来年丰收作准备。 

  “中国鲍鱼看福建,福建鲍鱼看连江。”去年,连江鲍鱼总养殖量约占全国三分之一,产量近6万吨,“鲍”发力强劲。

  “除养殖外,县里还发展种苗繁育、深加工等,鲍鱼全产业链产值近百亿元。”连江县海渔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地鲍鱼产业链从业者达数万人,国内外主要鲍鱼加工、消费地都有“连江鲍”的影子。

  培植“链主”企业,连江鲍鱼逐渐走向深加工。目前,连江县有8家鲍鱼加工企业,加工量约占鲍鱼养殖产量的10%。

  当地鲍鱼深加工龙头企业江船长实业集团从鲍鱼即食产品起步,目前研发出鲍鱼肽健康产品。“去年我们消化3000吨鲍鱼及其他海产品,产值3亿多元。”集团董事长江铭福说,深加工延伸了产业链,提高了本地鲍鱼产业附加值和应对市场波动能力,带动本地渔民增收致富。

  走进宏东海洋生物产业园,这里藏着连江水产品高附加值的奥秘。

  “开工喽!”14日,随着一声号响,充溢着大海味道的胶原蛋白粉从全自动生产线输送下来。

  宏东海洋生物产业园的硫酸软骨素项目,为国家海洋经济示范项目,主要利用软骨鱼鱼骨、鲍鱼内脏以及藻类等海洋生物,研发生产海洋硫酸软骨素及胶原蛋白,该产业园新项目的不断投产将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带动上游养殖规模。

  【记者观察】作为国务院首批沿海开放县份之一,海洋资源是连江发展乡村特色产业的最好基础。连江深入推进种业振兴行动,支持培育一批种业创新领军企业,通过龙头带动实现全链条发展,推动海洋一、二、三产融合,形成“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一县多园”的发展格局,有效增强乡村振兴的全产业支撑。

  此外,连江还坚持红色引领,探索建立“园区+基地+农户”“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协会+园区+企业”等模式,实现党建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

  培植“海连江” 热销海内外 

  【画面】迎着浩荡春光来到海连江电商产业园,一侧是企业主题展销区,鲍鱼、海带、鱼丸、缢蛏、虾皮等连江名优特产品琳琅满目,直播间内主播们正卖力售货;另一侧是综合展销区,捕捞养殖、精深加工等连江海洋产业发展概况在此生动展示。不远处的货品打包区,“刺啦刺啦”的胶带打包声不绝于耳。

  这些从海连江电商产业园走向全国各地的水产品,都打上了共同的印记——“海连江”品牌。“这是我们打造区域品牌赋能乡村振兴的一次探索实践。”连江县有关领导表示,通过注册“海连江”区域公用品牌,建设相关质量认证体系,建立品牌标准,统一标识、统一宣传推介,达到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打响“海连江”品牌的目的。

  3月初,从连江县浦口镇中麻村“启程”的100箱紫菜利抵达美国,为大洋彼岸的餐桌增添一份“中国味道”。长龙绿茶、官坞海带、连江鱼丸……随着越来越多“海连江”品牌产品打入海外市场,连江的特色资源优势正转化为产业优势,吸引企业走规模化、产业化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同时,将农民纳入产业园区共建共享体系中,进一步带动农民增产增收。

  【记者观察】“品牌兴则产业兴”,农产品区域品牌建设是打造富民产业、促进产业兴旺的重要抓手。深谙此道的连江积极布局“海连江”品牌,在电商直播、品牌打造、协会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实现产销购无缝对接的同时,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打造供应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一批“走出去”、叫得响的国际品牌,促进农业新产业新业态健康可持续发展。

 

相关链接: